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王酉亭抗戰炮火中趕千頭良畜到重慶 安全轉移(圖)

薄雲峰

2015年09月11日09:1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酉亭抗戰炮火中趕千頭良畜到重慶 安全轉移(圖)

  王酉亭當教師時的標准照片。黃志毅 供圖

  昨天是教師節,家住南京的王德心情非常激動,他的3位從事教師職業的哥哥姐姐不約而同打來長途電話,回憶了父親王酉亭。王酉亭一生淡泊名利,他年輕時曾做過一件讓人唏噓的壯舉——他於1937年12月,和幾位教職工在戰火紛飛中,趕著1000多頭牲畜,西行4000多裡抵達重慶。

  通訊員 黃志毅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薄雲峰

  1937年淞滬之戰后,日軍進逼南京。8月4日,中央大學校長羅家倫在中大舊址(四牌樓校區)主持校務會議,全校決定西遷。中大畜牧場有一批“寶貝”——從國外高價引進並飼養多年的美國加州牛、荷蘭牛、澳洲馬、英國約克夏豬、美國火雞等優秀品種的畜禽,都是教學科研和畜禽改良的稀缺品種。王酉亭等教職工,出於教師的操守,決定 “不惜一切代價,絕不流失丟棄,把科研用的畜禽安全轉移到重慶。”

  12月5日,一支特殊的“西遷大軍”從位於南京丁家橋的原中央大學農學院畜牧場出發了。時年36歲的教師王酉亭和教職工,帶著畜禽用的藥品、糧草、胡蘿卜等,驅趕著拴成幾隊的牲畜,隨行的馬車上還放著裝在板條木籠裡雞鴨鵝鴿等禽類。這支長達400米的西遷“動物大軍”歷經五省、途經水路、山路等艱險路段,一路艱辛於1938年11月成功西遷重慶。

  當“動物大軍”進入重慶市郊沙坪壩的原中央大學畜牧場時, 原中央大學校長羅家倫晚年在回憶錄《逝者如斯夫集》中曾寫到,“司機告訴我說,前面來了一群牛,像是中央大學的,因為他認識趕牛的人。趕牛的王酉亭先生和三個技工,更是須發蓬鬆,好像蘇武塞外歸來一般。我的感情振動得不可言狀。”

  1952年院系調整后,王酉亭離開南京工學院,先后在衛崗牛奶場、仙林農牧場從事畜牧獸醫工作。王德說,父親淡泊寡言,在生前也從未講過1952年他離開一生鐘愛的教師崗位時的真實心境。王酉亭1982年去世,因為與當年中央大學有特殊的情結,遵其遺囑,骨灰安葬於生前畜牧場工作舊址(原中央大學規劃地區)鐵心橋處。33年過去了,子女們回憶起父親至今都是熱淚盈眶。在他們心目中,低調誠懇、謙遜朴實的王酉亭一生都在踐行“誠朴雄偉”的中大精神。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