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抗日諜將黃標屢立奇功卻被誤當漢奸 刑場上被救下

胡弦 李溪

2015年09月16日09:17    來源:湖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抗日諜將黃標屢立奇功卻被誤當漢奸 刑場上被救下

  圖為:現存的唯一一張黃標照片。

  圖為:黃標被平反后,1981年1月24日,洪湖市相關領導在紀念儀式上致悼詞。(翻拍資料圖片)

  圖為:1980年,武漢市公安局關於黃標平反的文件。 (翻拍資料圖片)

  圖為:黃忠漢手拿關於父親的資料,回憶父親英勇而又寂寞的一生。

  圖為:2012年,洪湖市峰口鎮為黃標立的墓碑。 (翻拍圖片)

  湖北日報訊 文/記者 胡弦 通訊員 車璇 黃孝旭 圖/記者 李溪

  1951年5月18日,沔陽縣城發生離奇一幕。

  這天,兩輛大卡車由解放軍戰士押運,駛入刑場。9名囚犯下車后被綁上刑柱,他們多是惡霸、地主,面如土色。唯有綁在第九根刑柱上的一人,身形魁梧,怒目圓睜,毫無懼色。他身后的牌子上寫著:大漢奸。

  監斬官一聲令下,七八聲槍響。

  這時,一輛吉普車飛馳而來,車上一名警察高呼:“槍下留人!”隨后,警察跳下車,向監斬官出示了一份加急電報,電文為“速送黃標同志回省”,落款:省公安廳廳長陳一新。

  黃標,就是第九根刑柱上的漢子。他到底是不是漢奸?為什麼能死裡逃生?

  近日,記者查閱了大量相關史料,採訪了黃標的二子黃忠漢老人,揭開了一段傳奇跌宕的諜戰秘聞。

  身手不凡,聚起一批革命同志

  1895年,黃標出生於原湖北沔陽縣峰口鎮(今洪湖市峰口鎮)張家台村的一戶農家。他本是第五個兒子,因連年飢荒,父母將二子過繼給親戚,就成了老四。

  11歲時,黃標跟著母親逃荒討飯,冰天雪地不慎走失,后為深山老林中一位道長收留,並傳授他武藝。三四年后,黃標學成武功,辭別道長回家。此時,母親因思念過度,已哭瞎雙眼。黃標非常難過,每天為母親端茶送飯,一有時間就到附近寺廟燒香敬佛、練習武功。后娶書香世家女兒束新安為妻,生有三子。

  由於性格豪爽,身手不凡,黃標身邊很快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鐵哥們。為抵制苛捐雜稅,1925年,他邀集田二天、丁耙頭等近百鄉民,發起了聲勢浩大的洞庭湖農民運動。失敗后,他帶著隊伍毅然參加革命。

  黃標勇敢善戰,足智多謀,1930年至1931年,先后擔任沔陽縣蘇維埃政府經互會主席、湘鄂西省委會海關登記處主任等職。1932年,湘鄂西根據地紅軍“肅反”開始,黃標無奈之下,帶著人馬出走。

  后來,他救了當地金華寨寨主的侄女,被寨主選為接班人,成了洪幫老大。他給手下人定的規矩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劫富濟貧,老百姓尊稱他為四哥、四爺、幸福大哥、仁義大哥。他與家人開了一個茶館,一邊做生意,一邊打聽黨組織的消息。

  自污身份,“甘心”做日寇走狗

  1937年,日寇侵華,黃標報國無門,心中憤慨難言。1938年底,日軍佔領沔陽。日寇看中了黃標在當地的聲望,派漢奸雷筱圃反復拉攏,想讓他當保安大隊副大隊長,黃標避而不見。

  1940年的一天,幾位儀表不凡的人悄悄找上門來。原來,他們是中共襄南軍分區司令員李人林、天漢地委書記顧大椿、監沔縣委書記王全國等。見了老領導,黃標喜上眉梢。接上黨的關系后,領導給了黃標一項任務:接受雷筱圃的拉攏,打入敵人心臟。

  當漢奸?黃標一聽便沉下臉來。

  幾位領導向他詳細解釋了黨的部署:鑒於他在洪湖一帶的影響力,新四軍豫鄂挺進縱隊司令員李先念親口指定,派他打入日寇內部,做牽制敵人、刺探情報工作。

  經過激烈思想斗爭,黃標決定:為趕走日寇,甘當“漢奸”。

  從此,黃標成了一名特別黨員,不與地方黨組織聯系,身份隻有幾人知曉。以他為中心的特別黨組成立,直屬襄南軍分區領導,劉鳳亭做副手,萬堯階負責物資轉運,夏正清負責保護黃標安全。

  很快,雷筱圃給他送來了保安隊副大隊長委任狀和日本駐軍司令部發的通行証。不久,黃標被任命為清剿大隊長、峰口鎮日偽維持會長、自警團長,並憑著勇猛干練獲得日軍司令信任。

  殺“新四軍”,偷天換日忠肝義膽

  一天,漢奸抓來30多名青年婦女,准備獻給日本人。黃標知曉后,立即想辦法營救。他借口這些婦女的老家陳庄正蔓延傳染病,申請軍醫給她們檢查身體。

  檢查結果是,除6人健康,其余都患有傳染病。日軍司令十分狠毒,決定把那6名未染病的婦女放了,其余的燒死。

  第二天,一名日本兵剛點燃火柴,黃標不知從哪裡冒了出來,一個躍身抓住了日本兵的手。日軍司令大怒,舉起東洋刀,架在他脖子上。黃標鎮定地說,中國人鏟除傳染病的方式是隔離,從不用火燒的殘忍做法,這樣隻會招來仇視,今后到哪裡去為皇軍派糧呢?

  最終,黃標以智謀說服了日軍司令,婦女們回到了家園。

  當年一同打游擊的新四軍余清聽聞黃標成了漢奸,怒不可遏,決意殺之,不幸被日軍抓捕。日軍將其交給黃標處置,黃標看到滿身血污的余清,心中悲痛,但不露聲色。他吩咐貼出布告,稱余清行刺,公開槍決。

  行刑那天,黃標找來事先抓的土匪,李代桃僵,就這樣斃掉了一名“新四軍”,余清早被他神不知鬼不覺轉移了。此后,日軍抓的幾批“新四軍”,黃標都如法炮制。

  特別黨組常以在煙攤買煙為名,傳遞軍事情報。一天深夜,夏正清傳來剛接到的小條,上面寫著:陳桂章魚肉鄉民,速誅之!落款為襄南軍分區司令員李人林。

  這陳桂章是憲兵隊長,常在漢奸王爽新家打牌玩通宵,與其老婆打得火熱。黃標與劉鳳亭、夏正清議定,就在王家門前下手。一周后,陳桂章在王家門口被殺,日軍司令部沖王爽新大發雷霆。

  老母自縊,留遺書痛罵“孽子”

  黃標“殺人如麻”、“賣祖求榮”的名聲,漸漸傳到了張家台村,男女老少皆以他為恥。族人們氣得用剪刀將“黃標”二字從族譜中剪掉。

  黃標的妻子束新安和3個兒子沒少受鄉親們的白眼。黃標的母親已經70多歲了,自從兒子當了漢奸,她一直拒絕相見,送來的衣裳、點心也一律不接受。

  一個風雨交加的傍晚,她請親家束老來幫她寫遺囑。在昏暗的油燈下,黃母正氣凜然地聲討逆子,束老噙著眼淚一筆一劃記錄。遺囑寫完,兩位老人放聲大哭。黃標的兄嫂怕老母尋短見,日夜輪流守護,可悲劇還是發生了。一天早晨,黃母趁人不備,自縊身亡。

  黃標得到消息,迅速往家裡趕。他走進家門時,前來向黃母告別的人紛紛避開。黃標在母親床前“扑通”跪下,失聲痛哭。三哥不理會,隻扔給他一張紙,展開一看,正是母親遺書:“老身不幸,生一孽子,於國難之時認賊為父,賣身求榮,助紂為虐,為虎作倀。其所作所為,令人切齒,乃黃門之敗類,炎黃之孽種也。老身生無以對世人,死愧以見祖宗。嗚呼!雖有一死亦難洗老身之羞矣。老身死后,所遺三孫,長孫過繼二子名下,二孫過繼三子名下,幼孫交束氏撫養……老身死后,裝殮從簡,唯臉上多蓋兩層白布,以示老身無顏見列祖列宗。”

  黃標默然。為了保密,他的身份連至親都不能透露,隻能暗暗流淚。

  建玄靈宮,暗度陳倉募集軍餉

  為超度亡母和恩弟彭敬遲(行刺黃標時被日軍捕殺),黃標身在虎穴,錐心泣血,決定修建玄靈宮。

  1941年,玄靈宮開光,當地日軍司令亦信佛,還參加了盛典。但暗地裡,這就是黨的軍政人員秘密接頭之處。李人林、顧大椿等人幾度往來,商討抗日之策﹔多名游擊隊員也是藏身在此,得以躲過日軍搜捕。

  皖南事變后,新四軍軍餉斷絕。李先念領導的新四軍第五師(簡稱新五師)約有6萬正規軍、30萬民兵,處境艱難,指戰員們吃糠咽菜,衣衫破爛,被稱作“花子隊”。黃標得到指示后,每月湊集800塊銀元轉到第五師,但杯水車薪,無濟於事。

  膽大心細的黃標開始謀劃。內荊河自古是江漢平原的水上交通要道,他借口為日軍物資運輸船保駕護航,肅清了這條水路上的土匪,派手下人沿途駐防,設卡收稅。銀元滾滾而來,日軍對黃標大加贊賞。

  日本人哪裡知道,黃標每月偷偷從稅費中抽出20萬銀元,送給了新五師。特別黨組組員萬堯階經商,往來於漢口大夾街黃記客棧,以販運糧食、布匹為名,暗藏購來的槍彈醫藥,深夜送至玄靈宮內,俟時機成熟,即由新四軍的馬隊運走。

  由於這一行動做得天衣無縫,不僅日軍未察覺,連共產黨內部也鮮有人知。新五師的軍餉來自何方,一直是一個謎。

  直到1978年3月27日,李先念接見《重返洪湖》電視劇組時說:“抗日時期,荊州中共特別黨組每月上繳銀元20萬塊,維持了我軍給養,是一個了不起的貢獻!”《新四軍第五師抗日戰爭史》也有記載:“荊州地區的稅款以及黃標黨組上交款成了邊區的主要財政支柱。”

  寂寞身死,漢奸罪名卅載終昭雪

  1945年,日本投降。9月13日,黃標率領部下600多人、20條船,向襄南軍分區駐地進發,回到組織懷抱。

  軍分區司令員李人林代表李先念表示歡迎,並宣讀了新五師副政委陳少敏發來的賀電,任命黃標為襄南軍分區漢沔指揮部副指揮長(副師級)。漢沔政務委員會主席陳秀山激動地說:“黃標不是漢奸,他是共產黨員,是我們家裡的一根大梁!他忍辱負重,戰斗在敵人的心臟,立下了汗馬功勞!”

  不久,蔣介石圍剿新五師,黃標在作戰時身負重傷。部隊首長派兩名警衛員隱蔽起來照顧他,可兩名警衛叛逃。傷愈后的黃標身披袈裟,在湖南益陽等地化緣,苦等部隊回來。

  1949年5月,湖北解放,黃標所在部隊已不知調往何方,更不知番號。他隻得在武漢找到一位戰友,經介紹任武漢市公安局政保處情報站站長。由於離開組織近四年,黨籍暫未恢復。他連續偵破兩起特務案,受到嘉獎。

  然而,1951年春,黃標被沔陽縣幾名公安人員帶回沔陽。原來,縣政府為響應鎮壓反革命的號召,決定將舊政權的頭面人物正法,黃標的秘密身份不為當地人所知,自然首當其沖。時任武漢市公安局局長朱滌新立即向省公安廳報告,廳長陳一新拍板,以需要黃標破案為借口,將其從槍下救出。

  黃標被押回武漢,仍以“叛變革命,充當漢奸”的罪名被判刑十年,1953年8月3日病死於武昌監獄。一代諜將,就這樣寂寞隕落了。

  1979年9月15日,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經復查撤消原判,宣告黃標無罪。1980年,武漢市公安局為黃標平反。

  2014年8月3日,黃標安葬於湘鄂西蘇區革命烈士陵園。這一天,離他遺恨而去,已過了整整61年。

  鏈接

  黃忠漢:前半生誤解父親后半生書寫父親

  現任武漢市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的黃忠漢老人,已是85歲高齡,隻要提起父親的一生,仍然老淚縱橫。

  黃標當“漢奸”時,黃忠漢年約10歲。小小年紀,他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來。父親再也不是過去那個溫暖慈祥的親人了,黃忠漢憎惡他,看不起他,再也沒有喊過一聲“父親”,哪怕同桌吃飯也視而不見。后來,他被過繼到叔父家,1948年考入黃埔軍校,1949年起義,1954年轉業回家。

  回家后,黃忠漢才知父親已過世,不明真相的他沒有悲傷,只是憎恨中添了幾絲迷茫。

  1955年,黃忠漢翻閱《洪湖革命史》,其中一句話讓他驚得跳起來。“我們派遣了黨的秘密工作人員打入到偽軍裡面去工作,如黃標、劉鳳亭就是我們派進去當了偽軍自警團長和副團長的。”

  父親不是漢奸!黃忠漢痛悔不已,再也坐不住了。此后,他為父親平反四處奔走。即使后來被打成右派22年,黃忠漢也從未放棄。家人都勸他,黃忠漢說:“但求父親不再背著漢奸之名,付出多少都在所不惜。”

  黃標的孫女黃孝煜說,從小受家庭成分牽連,哪怕讀書再優秀,也總是被同齡人歧視。爺爺平反后,黃孝煜心酸說:“不埋怨爺爺,還是為他感到自豪。”

  黃忠漢從父親戰友劉鳳亭等人那裡,得知了父親的詳細事跡。他一遍遍地書寫父親的故事,有的是散文,有的是小說,有的是劇本,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父親英勇而又寂寞的一生。

  聲音

  莫讓英雄被遺忘

  民革武漢市委宣傳部部長沈建文第一次聽說黃標的故事時,大為震動。“他犧牲小家,隻為大家,始終站在民族大義上,正確對待榮與辱,是真正忠心愛國之人。”沈建文感嘆。

  為何黃標事跡不為人知?沈建文分析,黃標的雙重身份本來就是極大的機密,隻有上層知曉,而這些領導在建國后均已走上國家、省級領導崗位,所以基層甚至家鄉人到如今都不清楚。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黃標,沈建文四處投稿宣傳。他建議,應以電視劇、電影等多種方式宣傳黃標事跡,同時修復玄靈宮舊址,讓更多人銘記這位抗日諜將。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