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古代人管老師的工資叫“束脩” 本意為肉脯

劉紹義

2015年09月18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老師工資叫“束脩”

  工資一般都稱作“薪水”,是打柴汲水的意思。語出《南史·陶潛傳》:“今遣此力助汝薪水之勞。”陶潛派了一個仆人幫兒子打柴汲水。后來人們就把“薪水”引申為工資了。但老師的工資為何又稱“束脩”呢?這要從“束脩”一詞的本義說起。

  “束脩”就是一束肉干,又稱肉脯,有點類似現在的臘肉。古時候,肉屬奢侈品,普通百姓吃一次肉不容易,不像現在可以隨隨便便大快朵頤。孟子生活的戰國時期,隻有七十歲以上的老人才能吃上肉。古時候把有地位的人稱為“肉食者”,足見肉之貴重。

  古代沒有冰箱,所以肉的保存就成了問題。一旦得肉,就先用水煮透,然后用鹽裹了,放在屋檐下陰干,最后再十條扎成一束存放起來,留以慢慢享用,這就是“束脩”。古人對老師是非常尊敬的,對孩子的教育也十分重視,所以他們在孩子入學拜師時,都要送上珍貴的“束脩”給老師,作為見面禮。《論語·述而》載:“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這說明在孔子的時代,就有送“束脩”投師的禮俗了。

  所謂的拜師典禮,就是先向老師鞠躬,然后再奉上“束脩”,這樣才算孩子正式進入師門。《晉書·慕容廆載記》:“平原劉贊儒學該通,引為東庠祭酒,其世子皝率國冑束脩受業焉。”《唐摭言·兩監》:“龍朔二年九月,敕學生在學,各以長幼為序。初入學,皆行束脩之禮。”《寧海林貞婦方氏墓志銘》:“訓飭諸子從師問學,束脩不足,脫簪珥繼之。”這裡的“束脩”,都是給老師送見面禮的意思。東西雖然不多,但已經能顯現出對老師的尊敬之情了。

  隨著時代的發展,送給老師的見面禮就不一定是“束脩”了,也可以用其他禮品代替,如唐朝時就有人送酒肉或者絲綢之類的東西代替“束脩”了。東西雖然變了,但“束脩”作為給老師的見面禮的代名詞不但沒有改變,而且就連給老師送的學費、酬金或者工資也都統稱為“束脩”了。《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黃公道:‘今日這邊所得束脩之儀多少?’郭信道:‘能有多少?每月千錢,不勾充身,圖得個朝夕糊口,不去尋柴米就好了。’”《官場現形記》第三二回:“你既然有志學洋話,為什麼不去拜一個先生,好好的學上兩年?一個月隻消化上一兩塊洋錢的束脩。”還有巴金的《春》:“人家每個月拿八塊錢的束脩,教你們這樣的學生,也不好意思。”這裡的“束脩”,就是酬金、工資的意思了。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