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龐統:三國時代的"小明" 曾被劉備要求"滾出去"

劉黎平

2015年09月23日07:4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龐統:三國時代的“小明”

公元212年,在西蜀做客的劉備與西蜀主人劉璋反目,劉備依據軍師龐統的計策,干脆進攻四川。龐統向劉備獻出上中下三策:上策是派出一股奇兵,出其不意突襲成都,一次性解決問題,免得夜長夢多,“大軍卒至,一舉便定”,這是頗有風險但也是見效最快、成果最大的策略﹔中策是假裝要撤回荊州,約劉璋守將楊懷、高沛來相見,誘殺二人,佔據關隘,取得其手下的兵力,再向成都進兵﹔下策就回師荊州,再慢慢圖謀西川。

策略有沒有用,往往要看執行者的性格。劉備是三國時期的第一批創業者,敢於冒險,也講究周全。他的這種性格不適合在北方發展,因為北方的局勢瞬息萬變,又沒有天險,難以做到周全﹔但在四川則行得通,因為四川地勢險要,敵人明確,局勢發展相對較緩慢,可以從容實施戰略計劃。龐統也是看中了老板的這種性格,才提出上中下三策供其選擇。

劉備最終實施了中策,一路順利地攻向成都。在一次慶功宴上,劉備不免有些得意忘形,對龐統說:今兒真呀麼真歡樂,“今日之會,可謂樂矣”。龐統的回應如果放到現在,倒是有點像傳說中的小明。他敲打老板說:侵略別人的地盤,做得很不地道,你還好意思這麼開心。劉備怒了,說:滾出去,“宜速起出”。龐統依言滾出去。

過了沒多久,劉備后悔起來,想著自己能得四川,全靠這位軍師的好謀略,這樣粗野對待人家,實在不該,於是又把龐統請回來。龐統回到原來的位置上,也不向老板道歉,繼續若無其事地飲酒歡笑。劉備問:剛才咱倆的談話,誰對誰錯?“向者之論,阿誰為失”?龐統又來了一個“小明式”的回答:咱倆都有錯,“君臣俱失”。劉備聽了哈哈大笑,龐統也跟著哈哈大笑,就算是沒事了。

龐統主張劉備進攻成都,按理而言,他不該指責劉備,但他為何要敲打劉備呢?那是因為高明的謀士不僅幫老板出謀劃策,同時還要善於塑造老板的人格形象。劉備此舉本來做得有點難看,如果再不提醒,就可能引起道德危機和信任危機,因此龐統在適當的時候給他剎剎車,潑點冷水,是必須的。而劉備固然會禮賢下士,但同時也是個有脾氣的人,一方面既沒有憋著氣將自己弄成內傷,另一方面又照顧了龐統的面子。其實,老板與經理人之間未必是完全的君子謙謙之風,有點脾氣反而更真誠,更無間。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