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東晉一皇帝拉著皇后一起吃"仙丹" 兩人先后去世

楊民仆

2015年09月23日09:5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晉一皇帝拉著皇后一起吃"仙丹" 兩人先后去世

桓溫殺氣騰騰的腳步越來越近,司馬昱驚慌失措地步步后退。哪知道禍不單行,大后方又傳來噩耗,東晉的兩任皇帝接連死了,活得都不長。

司馬昱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桓溫卻是心中竊喜:這是上天在暗示我取代晉吧。

19歲的司馬聃死了

361年,也就是謝萬被廢的第二年,東晉的第5任皇帝——晉穆帝司馬聃駕崩,年僅19歲,在位17年。

就在5年之前,司馬聃14歲,按照慣例,加成人禮。皇太后褚蒜子看著他平安長大,鬆了一口氣。向天下宣告,不再垂帘聽政,退回到崇德宮養老。她已38歲,太累了,早想歇歇了,希望度過幸福安逸的后半生。

然而建康城內開始發生詭異的事情,小孩子們到處在傳唱一首歌謠:叫《阿子聞》。每一首的結尾都有一句話“阿子汝聞不?”聲調淒苦,悲傷的氣氛彌漫了整座城市。

歌詞誰寫的?是誰教傳唱的?不得而知。

褚蒜子聽到司馬聃死去的消息,想起了這首歌,傷心欲絕,放聲大哭:兒啊,你聽到母親的哭聲嗎?

司馬聃的妻子叫何法倪,何充弟弟何准的女兒,她和父親一樣,信奉佛法,不知道什麼原因,和司馬聃沒有生出一男半女。

褚蒜子沒有辦法,隻好找其他人,誰最合適呢?選中了司馬聃的叔伯兄弟司馬丕。

歷史似乎開了一個玩笑。因為19年前,司馬丕就該做皇帝了。

當年,東晉的第3任皇帝成帝病逝,按照規矩,輪到長子司馬丕即位,但當時他才兩歲。權臣庾冰說:國家多難,應當立年長的人。

於是成帝的弟弟登上皇帝寶座,為康帝。康帝死了,兒子司馬聃即位,卻沒有后代,真是天意難料啊。康帝這一脈就絕后了,隻好又回到哥哥成帝這一脈。

這可能說明:如果真正屬於你的,不要爭,兜兜轉轉又會回到你手裡。

大才子死要面子活受罪

就在這一年,還有個人死了,就是徐、兗二州的刺史郗曇。這兩個州是朝廷最后的“自留地”,其他的地盤都“姓桓”了。

建康要負隅頑抗,桓溫要一統天下,雙方火藥味很濃。

朝廷看中的一個人叫范汪。他在歷史上名氣不大,但在當時他的新聞也上過一兩次“頭條”,因為他臉上有個招牌,上面刻著兩個字:“裝逼”。

范汪本人很有才學,但喜歡假裝清高、矯揉造作。他先后做過庾亮、桓溫的幕僚,應當說和兩個領導關系都不錯。桓溫出於對他的感謝,上表朝廷請求讓這個“秘書”任江州刺史。

范汪想:桓溫權傾天下,如果我去上任,別人都認為是走后門的,多丟人啊,一切要靠自己的奮斗。

於是上表朝廷,申請去做東陽(今浙江金華、義烏一帶)太守。也就是說,放著省級干部不做,主動要求做市級干部,轟動一時。

桓溫大丟面子,好心當成了驢肝肺。

司馬昱看在眼裡,喜上心頭,決定把他拉攏過來。此時郗曇死了,司馬昱任命他繼任徐、兗二州刺史。

當然,范汪確實有一層意思:建康和桓溫斗得厲害,他站到朝廷一派,要和桓溫劃清界限,因此迅速走馬上任。

桓溫氣得七竅冒煙,決定借刀殺人滅了這個“叛徒”。他命令范汪率軍北伐,希望他和前燕軍隊拼個兩敗俱傷。范汪說看不到皇上的詔書,搖搖手對老領導說NO。

桓溫沒有耐心了,直接下“毒手”,上表朝廷要求把他廢為庶人。司馬昱想營救,但不敢得罪桓溫,隻好“丟卒保車”,范汪就成了權力斗爭的犧牲品。

范汪回到東陽郡后,也不沮喪,四處講學,游山玩水,日子過得逍遙,名氣反而越來越大。桓溫想取天下,要籠絡人心,不願把事情做絕,希望一笑泯恩仇。范汪也想通了,還是桓溫的大腿更粗,以前是抱錯了。

等到桓溫到姑孰時,范汪特意跑過去投奔他。

桓溫聽說這個大名人“回心轉意”,特別激動,在門口伸長了脖子苦等。范汪走進院子后,桓溫拉著他的手像多年的老朋友,不停地寒暄,回頭對手下袁宏說:讓范公暫時先擔任太常卿吧。

范汪剛剛坐下,桓溫說了一大堆好話,對以前做法表示誠摯的歉意,由衷地表達內心對他的仰慕之情。范汪本來是請“老領導”幫忙找個官做,但又怕別人嘲笑他趨炎附勢,有損名聲,就說了一句:我雖然來拜見您,但是正巧有個兒子葬在這裡,主要是來掃墓的。

桓溫一聽,大失所望,全身無力,隻說了幾句話就回去了。從此范汪再也沒有得到重用。他也后悔失言,死要面子活受罪,但一次錯過,再無機會,后來病死在家中。

皇帝皇后吃藥死了

司馬丕即位后,按照常理,對這個失而復得的皇位應當倍加珍惜,然而讓所有人吃驚的是,他根本沒興趣。他隻有一項愛好:吃藥。這個藥叫“仙丹”,就像太上老君爐子裡面的寶貝,孫悟空就偷吃了好幾顆。

材料:石鐘乳、白石英、石硫磺等礦物質,外加雄黃、雌黃等。

方法:放在密封的鼎裡,用火來燒煉,產生的新物質就是仙丹。

因為少量食用“仙丹”能精神亢奮,所以大部分人認為這是個好東西,對身體有益。實際上,吃多了對身體有害,就像毒品一樣。

但司馬丕不管,大口大口地吞,最后飯也不吃了,天天吃丹藥。最后身體萎縮,瘦骨嶙峋,已經不能下床。

大臣們勸他,褚蒜子勸他,他都不聽,反而認為吃得太少。不僅自己狂吃,還拉著皇后一起吃,到了365年正月,皇后王氏先死了。一個月后,他也中毒身亡。他活了25歲,隻做了4年的皇帝。所以史稱晉哀帝。

他的字“千齡”,意味千年、千歲,因為東晉的皇帝大多是“短命鬼”,家人多麼希望他擺脫這個魔咒啊。

他為什麼狂吃?就是幻想長生不老,能成神仙,結果真的年紀輕輕就“羽化成仙”了。

這不是他個人的想法,在當時非常流行,貴族官僚、風流名士幾乎無人不吃,是時尚、有身份的象征。招待客人為了表示熱情,都會把“仙丹”拿出來給大家嘗嘗。

這種風氣與一個“煉丹人”的提倡有關系,他是一個奇才,還有成就在世界上排名第一。

揚子晚報記者 楊民仆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