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偽裝者》受熱捧 時尚化文藝氣質偶像元素大加分

鐘琳

2015年09月24日10:42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偽裝者》受熱捧 時尚化文藝氣質偶像元素大加分

湖南衛視黃金檔熱播的諜戰大戲《偽裝者》已進入播出尾聲。自8月31日開播以來,該劇的收視率“高開高走”,播出第6日收視率成功破2,播出的第11日更是達到2.91,市場份額佔到8.89%。網絡上同樣成績驚人,開播后第5天網絡播放量輕鬆破億,成為國內諜戰劇史上首部網絡日播量過億的影視作品,網絡播放總量更是突破8億人次。該劇不錯的收視表現,讓原本以高齡觀眾為主要收視對象的諜戰劇,贏得了大批“80后”“90后”觀眾追捧。

《偽裝者》的大熱,讓不少業內人士明顯感覺到,諜戰劇也忍不住站出來“時尚”一把了。該劇與傳統諜戰劇講究結構縝密、邏輯嚴密的風格不同,增添了不少青春化、時尚化、偶像化的元素。電視劇中,不僅有驚心動魄的諜戰情節,也展現了輕鬆的日常生活,溫暖可愛的人物、時尚靚麗的造型和文藝簡潔的畫風。對於革命信仰的宣揚,少了幾分刻板。

導演李雪告訴南方日報記者:“一部電視劇的‘情趣’很重要,所以片中大量增加一個家庭日常互動的細節。”《偽裝者》中的“大哥”明樓一角,自稱家裡自己說了算,卻被要求為小弟拎箱子、熨衣服、唱曲子,被大姐罰著跪地簽文件自然又輕鬆,這些都更加貼近普通觀眾對於家庭的想象。

南方日報記者專訪了《偽裝者》的導演李雪,以及靠“明台”一角努力轉型的胡歌,聊聊這部“年輕化”的《偽裝者》如何成功地闖入觀眾的內心。

●南方日報記者 鐘琳

導演說並沒有刻意追求創新

《偽裝者》的偶像劇氣質,讓不少年輕觀眾眼前一亮,在網上引發了大批年輕觀眾的討論。“諜戰劇不再只是中老年的菜!”網友這樣的評價讓導演李雪既驚訝又欣喜。如此受年輕觀眾熱捧,這在以往的諜戰劇來說並不多見。當年,由《潛伏》《暗戰》等諜戰劇奠定的正劇風格,在該劇中進行了較大改變。

“胡歌演特工帥出一臉風度”“劇情燒腦出乎意料”等網友的反饋,在導演李雪看來,頗值得欣慰。盡管整體風格新穎,她卻連忙澄清說,自己並沒有刻意去創新或挑戰固有的諜戰劇模式:“我沒有過多地考慮我的拍攝是要新潮還是要傳統,這些呈現方式僅是我對劇本和人物理解后的個人表達,我的很多拍攝手段也是很傳統的,我自認還是一個偏傳統型的影視工作者,所以,我會注重去兼顧不同的觀眾人群,這也是許多年長的觀眾會喜歡這部劇的原因。”

《偽裝者》和《潛伏》等熱門諜戰劇一樣,都仰賴好劇本,該劇改編自張勇的小說《諜戰上海灘》。對於這個正反雙方斗智斗勇的題材來說,在藝術上有著較為成熟的改編規則,再加上諜戰劇有著相對理想的銷售市場,題材風險比較小,不少作品同質化嚴重。對李雪而言,諜戰劇難出新意。“諜和戰,既要像諜,表現諜做的事﹔又要戰,戰得還要合理精彩,這是很難的,需要對人物的深入塑造。”

“我收到劇本之后,劇本中這一家人的關系在我看來是可以做文章的,也是不同於其他諜戰劇的最大特點。在這樣局限的家庭空間裡,希望能讓其戲劇性達到我想象的強度,隻有做到這個強度,才能達到我選擇這個劇本的目的,否則就浪費了這一家人的故事情節和架構。”李雪說。

胡歌說借這部“男人戲”轉型

《偽裝者》是胡歌第一次接拍諜戰劇,在很多觀眾的印象裡,他一直是那個仙氣縈繞的“逍遙哥哥”。他告訴南方日報記者,很早的時候,自己就有意拍一部所謂“燒腦”的、真正屬於男人的“爺們戲”:“我以前都是拍男孩的戲份比較多,當年我看了《潛伏》和《懸崖》之后,就特別想試試,《諜影重重》這樣的特工戲我也特別喜歡。”

胡歌這張年輕帥氣的面孔,被認為是打破《偽裝者》暮氣沉沉的關鍵。對此,導演李雪認為,“明台”這個角色在做導演台本的時候就加入了很多合適他發揮的情節和表演細節,以烘托他的表演,渴望帶出一種年輕化的表演氣息。胡歌也坦言:“我在這部男人戲中實現了很大的轉變。”

在胡歌看來,《偽裝者》為抓住人心少不了一些商業化的操作方式,特別是那些“很美的畫面、很帥的造型和很干脆的動作場面”。“如果是延續以往比較普遍的寫實路線,很多場面的確沒有必要那麼精雕細琢,特別是明台和於曼麗一同去殺汪芙蕖那場戲,汪芙蕖就一個人在那個面包房裡,門口就那麼幾個保鏢,有那麼復雜嗎?其實整個設置還是有點夸張和刻意,為了追求畫面更加好看,讓觀眾喜歡,所以往往會處理得更加商業化一點。”

時尚化文藝氣質偶像元素大加分

“諜戰”一直是影視劇的寵兒,層出不窮的懸念,再加上層層剝筍、險象環生的情節,都能將觀眾留在電視機前。盡管受歡迎,但此類題材以往的宏大敘事,往往吸引的主體觀眾是中老年觀眾,難以吸引年輕觀眾的注意力。

如今,“師奶”掌控遙控器的時代正被改寫,越來越多年輕人在網絡上主動選擇想看的劇目。隨之而來的是,電視節目制作者在創作上的“大洗牌”,其中最急迫的就是要求電視劇內容的年輕化。可以說,《偽裝者》就是這股潮流下的一次嘗試。劇組大膽地改變“老戲骨一台戲”的布局,啟用偶像出身的胡歌作為主演,以“李逍遙”(胡歌曾飾演《仙劍奇俠傳》中的主角)在年輕人中的號召力,吸引年輕人對諜戰劇的熱情。

《偽裝者》的劇情和畫風打破了傳統的風格。首先在內容上,在保留抗日、諜戰橋段的同時,可以看出劇組有意根據年輕觀眾的欣賞習慣進行改編和擴充,特別是緊張的節奏和“萌動人心”的情節相互交織,諸如劇中明樓和阿城、大哥明樓彼此之間欲說還休的眼神交錯,都讓不少習慣網絡元素的年輕觀眾展開想象。而充滿爭議的於曼麗之死,也恰巧戳中年輕人對“虐戀”模式的偏好,立馬引發網友熱議,登上微博熱門話題榜。

這部劇的畫面感頗得年輕觀眾喜愛,汪曼春和於曼麗精致妖嬈的妝容,明家兄弟氣度不凡的紳士造型,都營造出濃郁的時尚感。劇中出現的西裝、風衣、馬褂、軍裝、工人裝、運動套裝都被熱捧為“今年當仁不讓的爆款”。各種二分式、黃金分割、框架構圖的攝影畫面,也讓這部硬朗的諜戰劇瞬間多出許多“文藝”氣質。

以上種種嘗試,都在諜戰劇的創作中引領風格創新,觸動年輕網友的熱烈討論。互聯網流行的思維模式對於劇集的走向確實有了不少啟發。導演李雪說,這種諜戰劇“年輕化”的思維會不會成為一種趨勢不得而知,因為任何影視劇的創作都是復雜的融合和嘗試。“不應該因為一次成功,就不假思索地一擁而上。”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