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唐朝版女俠聯盟:"變形俠"聶隱娘 "閃電俠"紅線

劉黎平

2015年09月30日07:2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如果唐朝有支女俠聯盟……

  唐 張萱 《虢國夫人游春圖》

  張大千 《紅拂女》

  看《復仇者聯盟》的感受就是,做地球人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有鋼鐵俠、綠巨人、雷神、鷹眼、美國隊長、黑寡婦這麼多能人異士操心我們的安全,為我們鏟除惡魔,真是要知足啊。再加上其他聯盟裡的超人、蜘蛛俠、閃電俠、綠燈俠、蝙蝠俠,簡直是給地球的安全加上雙保險,我們人類連“火星撞地球”都不要擔心了。

  看到這些國外電影裡一茬又一茬冒出來的虛擬俠客,我不由得想起我們傳統經典裡其實也有不少異能俠客,雖然時代久遠,但擱現代,其戰斗力就算不加以改造升級,也照樣具有不可阻擋的洪荒之力,可見我們的卡通市場、電影市場還是大有素材可挖的。

  現在試著拿唐朝傳奇裡的女俠來組織一支聯盟,看戰斗力如何。

  “蜘蛛俠”車中女子

  帶人飛出皇宮高牆

  我們要講的第一個故事來源於唐朝的《源化記》,說的是唐朝開元盛世,江蘇有個書生,進長安參加科舉考試,追求的是功名,偏偏卻惹上事情。他不該在某天下午獨自去市場散步,因為那天他碰到了兩位少年,穿的都是大麻布衫,素未謀面,卻半路上攔住他,很熱情地說:哥們,我們等你好久了,來來來,喝兩杯去。

  這種情況,絕對是騙子要對你下手,大家要是碰到了,要趕快報警。然而,在唐朝,沒有先進的報警手段,這兩位少年又以熱情的姿態,強迫的行為,將書生邀入東市的一處住所。

  那住所還算高大上,“舍宇極整肅”,裡邊還有宴席,“列筵甚盛”,有二十多位少年,一見書生,都很客氣禮貌,恭恭敬敬地邀請他入席。看來沒事了,書生於是安心赴宴。

  更令人驚喜的事情來了,過了中午,來了一輛大馬車,有不少跟班隨著,車帘掀開,出來一位靚女,長得如何呢?“年可十七八,容色甚佳,梳滿髻,衣則紈素”。

  接下來是派對表演時間。美女問書生:你有什麼特長嗎?書生慚愧地回答:我就是一個死讀書的書生,沒有培養什麼第二專長,考試讀書還行,琴棋歌舞之類就拿不出手了。車中美女卻不依不饒,堅持說:你再想想,還有什麼專長?

  書生想了半天,隻好說:我能在牆壁上走幾步。

  看到這裡,記者懷疑這位書生或是一位江湖人物,練過兩手的,只是沒把這個當成自己的終生職業。這也不奇怪,當時的李白也是一位江湖劍客,還有過實戰經驗呢。

  於是大家慫恿書生表演才藝。書生穿上靴子,在牆壁上走了幾步后難以為繼,跳回地上。這幾步雖然笨拙,但還是贏得了美女首肯,她說:“亦大難事。”能做到這一點,很不錯了。

  接下來的場面更是令人瞠目結舌,在場的少年們一個個施展絕技,有的在牆上行走,有的在屋梁上爬行,“有於壁上行者,有手握椽子行者,輕捷之戲,各呈數般,狀如飛鳥”。這分明就是一個“蜘蛛俠集團”。

  而那位女子沒有表演任何節目,就離去了。再過幾天,書生又碰到前幾天強行邀請他赴宴的少年,說是要借他的馬用一下。誰知這一借就葬送了書生的前途,因為不久后皇宮失竊,一部分贓物就放在書生的馬背上。書生有理講不清,被押進大內,被推進一個七八丈深的大坑裡。這位仁兄真的是被那兩位半路相逢的朋友給坑了。估計這伙人是個大盜竊集團,利用書生的馬匹運送贓物。前幾天約他赴宴,估計是想為借馬先墊個人情。

  書生被關押在坑裡,憑他的三腳貓功夫,是走不出去了。

  別急,蜘蛛俠來也。

  某天,書生忽然看見有東西像大鳥一樣降落,“忽見一物如鳥飛下”。仔細一看,就是那天宴會上半路進來的車中女子。女子很有俠客風范,首先安慰施救對象:“無慮也。”接著,實施搶救行動。

  美女俠用一根絹布做的繩子,一頭系在書生身上,一頭系在自己身上,然后負重飛速升上空中, “女縱身騰上,飛出宮城,去門數十裡乃下”。

  這段描寫,十足的蜘蛛俠范兒,雖然沒有吐蛛絲,但攀援飛躍,視高牆深壑若無物的戰斗姿態,完全跟蜘蛛俠沒有技術上的區別。

  書生於女俠而言,倒是無恩也無怨,先是被坑,然后又被救出來,兩不相欠。這位神秘美女也不是行俠仗義,但還算善良,因此可能叫蜘蛛人更准確一點。

  “閃電俠”紅線

  一晚徒步七百余裡

  紅線的故事來源於唐朝《甘澤謠》中的“紅線”,這部小說有著很濃的現實色彩,名將薛仁貴之后薛嵩,任潞州節度使,而魏博節度使田承嗣對潞州虎視眈眈,薛嵩真是很辱沒祖風,除了唉聲嘆氣外毫無辦法。

  紅線姑娘當時是薛嵩府上的青衣,兼內記室,掌管文書之類。她願意替薛嵩分憂,連夜去田承嗣的地盤上跑一趟,給田承嗣留了點警示,好叫他不要小覷咱薛將軍。

  紅線當晚從潞州出發到魏博鎮,凌晨又返回潞州,“夜漏三時,往返七百裡”。這篇小說既很有技術色彩,又很有文學色彩。我們先看它的技術色彩:首先寫前往的階段,“子夜前三刻,即到魏郡”,交代了行進速度和到達時間﹔接著紅線趁田承嗣熟睡,盜走其身上的金合,從西門出城,行走了二百多裡之后,看見了高高的銅台和東流的漳水,這等於是報沿途站名,証明自己到過哪些地兒﹔最后還有情景証明,“晨?動野,斜月在林”,用景物佐証自己的行進裡程和速度。

  一夜的行程為七百多裡,這當中還包括潛入田承嗣將軍府,繞開哨兵進行行竊的時間,不只是越野,還完成了偵探和取物的任務。

  更了不起的是,這個故事的作者還運用文學手段生動刻畫紅線執行任務時的情景,以及當時的內心活動,而且都是用駢文寫的。要知道,能寫武俠不算神奇,能把武俠寫成純文學才算神奇,諸如文中所寫:“時則蠟炬光凝,爐香燼煨,侍人四布,兵器森羅。或頭觸屏風,鼾而鞍者﹔或手持巾拂,寢而伸或。”將紅線潛入田府時,田府的士兵和侍從困頓入睡的情狀刻畫得絲絲入微,頭碰到屏風,打著呼嚕倒一地,侍從手持絲巾打著哈欠伸懶腰,形形色色,真是如在目前。再如“晨?動野,斜月在林”,又宛然有唐代山水詩的韻味。

  這樣的文學描述,增強了紅線執行任務的場面感、質感,也增強了可信度,構成一幅立體感很強的圖畫。

  當田承嗣得知自己的貼身物品落到薛嵩手裡之后,大為驚悚,從此收斂許多。結合前后來看,紅線的故事很像唐朝版《碟中諜》,其執行任務的過程驚心動魄而又流暢痛快。

  “變形俠”聶隱娘

  最具科幻色彩的人

  電影《刺客聶隱娘》剛下畫不久,據說這部電影嚴格遵守原著,乃至語言都如此。聶隱娘的故事源於唐朝小說集《傳奇》。電影該不該如此忠實原著?我們不好評論,還是看故事吧。

  聶隱娘作為唐朝劍客,其前衛性恐怕連平江不肖生和古龍都趕不上。因為在一千多年以前,人們居然就想到了要改造人體結構。聶隱娘的師傅就改裝了聶隱娘的腦袋,使其可以藏劍,“吾為汝開腦后,藏匕首而無所傷。用即抽之”——有沒有變形俠的感覺?

  在當代武俠小說的打斗描寫中,古龍算是寫得最干脆了,很多時候是一招解決問題,而且這一招最多也就是個影子,而《聶隱娘》裡的格斗卻比古龍的更玄乎,干脆連影子都看不到。例如刺客空空兒上門行刺節度使劉悟,聶隱娘變形躲在劉悟的肚子裡,又在劉悟脖子上戴一塊玉以作為盾牌。

  空空兒的來去,根本沒有任何跡象,文中隻有這麼寥寥一句:“果聞項上鏗然,聲甚厲”,聽到脖子上有擊打的聲音。接著,隻看到玉石上有劍痕。整個行刺過程都由聶隱娘來口述,顯得十分神秘,也很高冷。而空空兒一擊不中之后,羞愧而走,也讓唐朝的俠客形象顯得分外高冷,“一搏不中,即翩然遠逝,恥其不中”,人家隻出手一次,再出手就俗了,這多有情懷和品位呀。而且又是閃電俠一般的速度,“才未逾一更,已千裡矣”。

  唐朝的武俠顯得比較高冷,不熱鬧,因此,電影《聶隱娘》高冷,也就不奇怪了,許是忠於原著使然。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