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三體》電影已殺青 國產科幻片明年將“大暴走”

楊帆

2015年10月08日08:42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體》已殺青 國產科幻片2016年將“大暴走”

  近年來,中國電影產業飛速發展,十多年前國產電影的票房僅有10億元,而今年上半年便突破300億大關,而今年國慶檔《港囧》和《九層妖塔》兩大國產片攜手繼續為國產片票房添磚加瓦,中國電影市場已經僅次於好萊塢位居世界第二。在國產大片時代到來的同時,中國國產科幻片也蓄勢待發。不過,之前媒體所稱2015年是中國科幻電影元年有誤,2016年才真的算是,因為這一年將有一大波國產科幻電影登陸地球。

  據華西都市報記者調查發現,2015年,中影集團曝光了24個新電影項目,其中根據雨果獎得主劉慈欣科幻小說改編的就佔了三席,三部科幻片總投資預計近10億人民幣,而根據劉氏小說改編的《三體》業已殺青。目前科幻名家的科幻小說電影改編權基本都在10萬元起跳。

  國產科幻片對抗“好萊塢”

  不久前,習大大訪美期間,中國電影集團與美國電影協會簽署了《分賬影片進口發行合作協議》,這是自2012年《中美電影協議》以來,兩國電影領域合作的又一重要協議。當年,中國進口片配額便從每年20部提高至34部,並以IMAX和3D電影為主,而美國電影票房分賬比例也從13%提高到25%,而這個協議將於2017年2月17日到期,雙方屆時將啟動第二輪談判,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分賬影片進口發行合作協議》意味著進口片的配額限制極有可能被進一步放開甚至取消,而中國影人要做的,就是更加自強,對抗“好萊虎”。據了解,每年好萊塢對中國的電影輸出中,各式各樣的科幻片佔據了大宗,而且類似於《阿凡達》《變形金剛》這樣的科幻片屢屢創下票房紀錄,而國產科幻片領域迄今還是空白,起步低意味著潛力大,中國電影人以彼之道還治彼身或許正是和美國電影搶市場的最好辦法。也許,不久之后對國產科幻片拍攝國家也會有政策上的傾斜。

  馬雲在打科幻片的“算盤”

  2015年,中影集團曝光了24個新電影項目,其中包括《超新星紀元》《流浪地球》《微紀元》三部科幻片,均改編自劉慈欣的小說,預計制作本錢分別是6000萬美元、5000萬美元、4000萬美元。寧浩在《心花路放》后准備開拍劉慈欣的《鄉村教師》,張藝謀正在籌備他的首部英文科幻片《長城》,周星馳在忙他的第二部科幻片國產科幻電影,已預定了2016年賀歲檔。另外,郭敬明、韓冷、陸川、黃真真、古天樂等導演、演員都表示了對拍科幻片的愛好。就連馬雲也插足該領域,他此前被曝遍訪獅門、迪士尼、派拉蒙、華納、索尼等好萊塢公司,和《阿凡達》導演卡梅隆見了面,做這些事情的動因是,剛成立的阿裡影業未來計劃以拍科幻大片為主。

  科幻小說改編權很搶手

  2013年9月就有媒體報道了電影《三體》立項的消息。那時候科幻是十分冷門和邊沿的領域,即使價格較低,劉慈欣也都答應出讓版權。沒想到,幾年后大劉已經成為科幻文學界的頭牌,作品被各大影視公司爭搶,國內一線的幾個大導演都跟他有過接觸。現在,他的五部作品已經確定被改編成電影,還有幾部已賣出版權,就等著電影公司公布項目了。

  如今,《三體》電影已確定在2016年7月上映,之后還會有五部續集,總投資將達到驚人的16億人民幣。除了劉慈欣,科幻界著名作家王晉康、韓鬆、何夕的小說版權也很搶手,已經賣掉不少,就等著拍了。《科幻世界》主編姚海軍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目前已經有20多本科幻小說的版權被賣出去了,其中大多數是著名作家的作品,有少量新人新作。一般來說,非著名作品電影版權能賣十幾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而像劉慈欣這種級別的作者,單本小說會賣到百萬元版權。

  國貨當自強背后的思考

  諸多利好消息綜合在一起,很多人都說,國產科幻片的春天到來了。可是也有業內人士表示並不看好中國短時間內能拍出像好萊塢那樣的科幻片,浙江東海電影集團資深電影營銷人馮澤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首先從產業鏈角度來說,我們的創意環節就太薄弱﹔其次,科幻電影需要有好的編劇完成從文學到劇本的轉換,但國內真正能夠熟練掌握好萊塢類型片敘事手法的編劇數量極為有限﹔第三是沒有懂科幻的制片人和導演﹔第四是特效行業缺乏經驗。這些因素導致了中國科幻電影的發展肯定不會一帆風順。

  不過,劉慈欣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呼吁觀眾對國產科幻電影寬容一點。他說:“美國的科幻電影發展了上百年,而中國的電影幾乎是從零起步,在這種情況下,期待第一部高成本的科幻片又叫好又叫座,成為經典,幾乎不可能,不可能要求第一部就拍得跟《星際穿越》一樣。希望觀眾和評論家能寬容一點,能夠起步,能夠拍出來,就是一個成就了。” 華西都市報記者楊帆

  原標題:國產科幻片 明年“大暴走”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