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阿列克謝耶維奇獲諾貝爾文學獎 頒獎詞公布(圖)

2015年10月08日20: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阿列克謝耶維奇獲諾貝爾文學獎 頒獎詞公布(圖)

阿列克謝耶維奇獲諾貝爾文學獎頒獎詞公布(圖)

  資料圖:白俄羅斯作家、記者斯維特蘭娜·阿列克謝耶維奇

  據諾貝爾獎官方網站消息,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於瑞典當地時間8日揭曉,獲獎者為白俄羅斯作家、記者斯維特蘭娜·阿列克謝耶維奇。頒獎詞為:她的復調書寫,是對我們時代的苦難和勇氣的紀念。

  1948年出生的阿列克謝耶維奇,畢業於明斯克大學新聞學系。她用與當事人訪談的方式寫作紀實文學,記錄了二次世界大戰、阿富汗戰爭、蘇聯解體、切爾諾貝利事故等人類歷史上重大的事件。

  阿列克謝耶維奇的作品已在19國出版,在中國出版的著作有《切爾諾貝利的回憶:核災難口述史》、《我不知道該說什麼,關於死亡還是愛情:來自切爾諾貝利的聲音》、《鋅皮娃娃兵》等。本月,她的兩部作品《我是女兵,也是女人》和《我還是想你,媽媽》出版。

  阿列克謝耶維奇作品曾多次獲獎,包括1998年德國萊比錫圖書獎、1999年法國國家電台“世界見証人”獎、2006年美國國家書評人獎、2013年德國出版商與書商協會和平獎等,去年,她還獲頒法國藝術和文學騎士勛章。

  德國出版商與書商協會為其授獎時曾稱:“她自己創造了一個將在全世界得到回響的文學門類,必將掀起証人與証詞涌現的浪潮”。瑞典資深專欄作家梅·斯文森也曾公開表示,“她早應該得諾貝爾文學獎了”。

(責編: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