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故宮生日將開放四大區域 乾隆生母寢宮揭面紗

王歧豐

2015年10月09日07:4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乾隆生母寢宮揭面紗(組圖)

壽康宮明間殿內懸乾隆皇帝御書“慈壽凝禧”匾額。

  壽康宮明間殿內懸乾隆皇帝御書“慈壽凝禧”匾額。

10月10日,是故宮博物院成立九十周年院慶日。明天,故宮四個新的區域將正式對觀眾開放。包括故宮唯一的民國建筑寶蘊樓、太后寢宮慈寧宮、午門及雁翅樓,還可以在城牆上行走一段,直達東華門。這些新區域的開放,將故宮開放面積從52%一下提升至65%,還配以豐富的六大展覽。觀眾要想把這些宮殿展覽仔細看遍,還真要辦一張年票了。

 

乾隆生母寢宮揭面紗

 

乾隆生母寢宮揭面紗

 

乾隆生母寢宮揭面紗

 

  10月10日,是故宮博物院成立九十周年院慶日。明天,故宮四個新的區域將正式對觀眾開放。包括故宮唯一的民國建筑寶蘊樓、太后寢宮慈寧宮、午門及雁翅樓,還可以在城牆上行走一段,直達東華門。這些新區域的開放,將故宮開放面積從52%一下提升至65%,還配以豐富的六大展覽。觀眾要想把這些宮殿展覽仔細看遍,還真要辦一張年票了。

  區域一:慈寧宮區

  “裸展”400余件雕塑

  明天,以慈寧宮為代表的太后宮區將首次揭開神秘面紗。其中慈寧宮正殿、慈寧宮東廡、慈寧宮西廡、大佛堂、大佛堂西廡五個展室,開辟為慈寧宮雕塑館。展覽共分為5個專題,共計展出400余件雕塑文物,年代跨度從秦代跨越到清朝。北京晨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從秦代兵馬俑到遼宋明清時期佛造像,在慈寧宮轉上一圈基本就全看齊了。

  據策展專家介紹,慈寧宮正殿展出的東漢永和五年石羊、北齊石佛像及菩薩像、唐開元二年陶俑、北宋木雕彩繪貼金觀音像、清代銀鎏金六世班禪像等,均為難得一見的稀世珍品。對於這些首次亮相的部分大體量文物,故宮博物院首次採用“裸展”的方式進行呈現。

  乾隆生母居室復原

  壽康宮自故宮博物院成立迄今,一直作為文物庫房使用。據策展專家介紹,此次將壽康宮一區中軸線上的壽康宮正殿及后殿(寢殿)辟為原狀展區,主題為“萬歲千秋奉壽康”,恢復乾隆年間的陳設。

  壽康宮正殿坐北朝南,面闊5間,進深3間,黃琉璃瓦歇山頂,前出廊,明間殿內懸乾隆皇帝御書“慈壽凝禧”匾額。故宮博物院根據歷史檔案將其恢復原狀。

  據專家介紹,壽康宮是乾隆皇帝為生母崇慶皇太后鈕祜祿氏建造的頤養起居之所,崇慶皇太后在壽康宮生活了42年。在壽康宮正殿裡隻設有一把椅子,專家表示,乾隆重孝,他到壽康宮看望母后,不得指示也不敢坐。

  崇慶皇太后喜愛珍寶,當時壽康宮內的陳設富麗堂皇,琳琅滿目,此次展覽通過對220余件(套)精美文物的展示,凸顯崇慶皇太后高貴尊崇的地位與乾隆皇帝以天下奉養的孝道。

  慈寧花園原狀展示

  慈寧宮花園亦稱慈寧宮南花園或壽康宮花園,簡稱慈寧花園,位於故宮外西路,慈寧宮和壽康宮的南側,為兩者的附屬花園。南北長132.8米、東西寬49.7米,佔地面積6600余平方米。園中疊山砌池,建樓筑亭,是明清兩朝太后、太妃們游玩休憩、禮佛誦經以及祭祀先皇、寄托哀思之處。花園地勢開闊平坦,因此暫不限制參觀人數。院內遍植古樹,總計106棵。

  據專家介紹,紫禁城內一共保存有四座花園,分別是御花園、慈寧宮花園、建福宮花園(也稱“西花園”)和寧壽宮花園(也稱“乾隆花園”)。與紫禁城中其他三座花園相比,慈寧宮花園是一座以佛堂為主、保存藏傳佛教文物最多、供奉著完整藏傳佛教神像系統的花園,因此尤為獨特。

  區域二:午門及雁翅樓

  還原帝王慶壽盛況

  “普天同慶——清代萬壽盛典展”是午門及東西雁翅樓展廳維修升級后的首個展覽,又是故宮博物院九十周年院慶的重點展覽,以喜慶、熱烈、具有震撼力的效果向觀眾展示清代帝后慶壽盛況。整體改造完成后的午門及東西雁翅樓展廳首次亮相。

  這是故宮博物院面積最大、功能最全、規格最高的現代化展區,以2800平方米的大型展覽空間滿足多門類文物大規模展示的不同需求﹔也是最為獨特的博物館展廳,居高臨下,古代建筑外觀完全保持原貌。

  清代帝后慶壽是清代的盛事,既展示了清代的諸多禮儀,也呈現出當時的民風民貌﹔既蘊含了清代帝后的祝壽思想,還彰顯了清代帝后尊老敬賢的道德示范。

  圖為午門雁翅樓“皇子皇孫祝康熙帝六旬萬壽詩屏風”。

  區域三:寶蘊樓

  “文物庫房”呈現院史

  寶蘊樓在故宮西華門內,是紫禁城內唯一一座民國建筑。1915年北洋政府時期,為了存放沈陽故宮和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兩地的文物,在此處建起寶蘊樓,其最初的功能就是“文物庫房”。

  現在的寶蘊樓已經建成了“故宮院史館”,順著木質樓梯走上二樓,就是“故宮博物院早期院史展(1925-1949)”。通過文字、圖片、檔案、出版物、文物等多種形式,較全面地展示了故宮博物院從1925年到1949年的發展歷程。

  值得一提的是,抗戰時期,故宮文物南遷,大量文物就是從這裡裝車運出紫禁城的。

  需要提醒觀眾的是,因為寶蘊樓為磚木結構,在承重方面有所限制,需要在開放后進行持續監測,因此10月10日以后將採取預約制開放方式。一次最多容納50人同時參觀。

  區域四:東華門

  城牆走一遭逛古建筑館

  參觀完午門和雁翅樓,順著城牆向東走上一段,可直達東華門古建館。需要說明的是,城牆上架設了木棧道,因此觀眾不會直接踩到城磚上(如圖)。

  古建筑館總體涵蓋自午門至東華門段城牆、東南角樓、東華門和鑾儀衛四個部分,它們本身就是重要的文物建筑,涉及古建筑從傳統設計方法到“瓦木油石”等內容,自身具有特殊而豐富的歷史信息。通過古建筑館的開放,首次實現東華門城樓、東南角樓、城牆、地面展廳相結合。

  北京晨報記者 王歧豐/文 李木易/攝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