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張勛復辟成功后 “衍聖公”孔令貽曾發電報祝賀

2015年10月09日14:2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勛復辟成功后 “衍聖公”孔令貽曾發電報祝賀

  張勛擁溥儀復辟,幾乎使歷史逆流,但是徐州市內竟然蓋有他的生祠,說來寧非奇事?生祠落成之時,張勛自題聯曰:“我不知何者建德、何者立功,祇緣余孽未消,舊戟重來,稍盡軍人本職﹔古亦有生而鑄金、生而刻石,隻恐盛名難副,登堂強醉,多慚父老神情。”究竟這生祠是怎樣來的,請看正文分解。

  民國初期,中國有一南一北兩股復辟勢力。北方是大總統袁世凱准備登基稱帝﹔南方則有“辮帥”張勛盤踞徐州一帶,妄圖使宣統帝重臨朝政。

  張勛出身軍伍,早年赴越南抗擊法軍,法軍攻打鎮南關時曾率炮兵隊斃敵四百余人﹔后隨袁世凱迎接二宮回鑾,深得慈禧賞識,調任御前侍衛。他是平民出身,自幼孤貧,其官職是真刀真槍殺出來的,因此就特別感謝清廷的知遇之恩。溥儀登基,他被委以江南提督重責,辛亥革命時死守南京,雖然潰敗,卻又被清室授予江蘇巡撫,兼署兩江總督、南洋大臣。后來溥儀下詔退位,袁世凱執掌民國,調他到兗州當鑲紅旗都統,但是他不忘前清,禁止部卒剪發,民間特以“辮帥”稱之。

  二次革命時期,張勛率部到南京抵擋討袁軍,被袁世凱授予江蘇督軍,鎮撫徐州。當時江蘇省立第七師范學校有個國文教員周祥駿,曾任辛亥革命軍第一鎮的軍事顧問官,輔佐軍統制柏文蔚攻陷南京,迫張勛退守徐州,旋又到徐州潛伏,准備開城迎接革命軍。不料袁世凱奪取革命果實,張勛安若泰山,沒一年工夫就從兗州回到徐州。張勛回到徐州不久,便有當地人周成五以“亂黨”罪名舉報周祥駿。加之該校教師宋育仁是張勛親信,跟周祥駿往來甚密,知道周的想法。兩方面相互印証,張勛就把周祥駿捉來斃了,當晚又派“辮子兵”圍困學校,讓校方交出另幾位革命義士。

  張勛的副手“徐海鎮守使”張文生是徐州市沛縣人。他覺得再殺人不是辦法,眼看張勛要下令動手,臨時獻計讓“辮帥”饒大家一命,美其名曰關照當地后學﹔而徐州人承蒙張勛恩典,理所當然該設生祠供奉張勛。

  建立生祠,那是名垂千古之事。漢武帝的丞相石慶,最初是齊國國相,把齊國治理得井井有條,齊人立祠感恩,便是“生祠”之始。歷史上但凡被民間立生祠稱頌的人,除了魏忠賢,其余全都是賢臣良將,譬如唐之狄仁杰、宋之岳飛和明之俞大猷。張勛一要虛譽,二要穩定徐州以備來日興兵,權衡后表示同意。

  張勛圍困學校,是1914年5月之事。其生祠籌備近年,至1915年3月破土動工,當年11月全面竣工,坐北朝南,一進門便是一大片庭院。大殿正當中是張勛站像,上懸大總統袁世凱題贈“褒鄂英姿”金字大匾,兩側就是張勛自題的生祠聯了。上聯所謂“我不知何者建德、何者立功,祇緣余孽未消”倒的確跟事實相符。大殿南面有朱紅九曲橋,橋下小溪跟西部水塘相通,水面泊有畫舫,供張勛休憩、品茶。從大殿往北,便是后花園了。后花園寢室緊挨著荷花池塘,背后又是水區,對岸則是奎星閣。奎星閣旁立有石碑一塊,載明張勛治理徐州的“德政”事跡。

  該祠堂佔地近二十畝,亭台樓閣俱全,其建筑費用是徐州政府按田畝攤派給當地人的。其時有“建祠附加稅”一項,規定每畝田交銀二分,大縣按三萬六千頃、中縣按二萬四千頃、小縣按一萬八千頃,徐州轄八縣十八萬頃,共征三萬六千兩。如此算將下來,一個徐州人竟然要繳納三至四塊銀元,簡直是雪上加霜。

  張勛到祠堂一看,高興得忘乎所以,正好次月便是他的生辰,立刻派手下制作請柬,發電報聯絡親友同僚,從廢帝宣統、前清遺老到民國政府的督軍、省長、鎮守使,恨不得人人都來此祝壽﹔事后特地吩咐守門,不允許別人進出,隻供他慶生或逢年過節使用。到1917年6月,他受段祺瑞之誘,率部進京搞復辟活動,從此再沒有回到徐州。這距離他生祠的竣工,才隻有一年半光陰罷了。

  張勛復辟失敗,自然牽累到他的生祠。看門人隻要收點小費,便任由游客進出。到1923年張勛死后,看門人隨之撤去。偌大生祠,就變成老百姓擺攤和說唱之地﹔后花園水區因不斷被附近居民填埋,面積日漸縮小。北伐軍攻克徐州之后,新成立的江蘇省政府將張勛生祠交給徐州女師附小當校舍,一直使用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張勛復辟成功那幾天裡,有“衍聖公”(孔子直系后人)孔令貽發電報祝賀,表示“日月同光”、“普天同慶”雲雲,又自稱備好巨款,打算在曲阜給張勛建立生祠,甚至都擬好“生祠啟”了。倘若這位“衍聖公”動作再快一些,沒准張勛又要撰一次祠堂聯吧。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