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文化小偷”頻伸手,哪來的底氣?

2016年05月13日07: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文化小偷”頻伸手,哪來的底氣?

  中國圖書出版業抄襲泛濫,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但像《今天我會飛!》這樣狂抄英文繪本《Today I Will Fly !》,還是令人目瞪口呆。從書名到內容,除個別字詞稍加改動外,其余幾乎全部照抄。無獨有偶,被稱為“中國最好的寫作大賽”的“北大培文杯”全國青少年創意寫作大賽的一等獎作文近日也被指抄襲,“《遂寧日報·華語詩刊》第二屆陳子昂詩歌獎”的獲獎詩作同樣涉嫌抄襲。

  《今天我會飛!》抄襲的手段比較低級,隻要稍稍對比《Today I Will Fly!》,基本一眼就能看出來。“北大培文杯”一等獎得主王某的手段高級些,其作文《閃電》抄襲他人作品《未完成的肖像》,不僅評委們沒有識破,甚至還被著名作家曹文軒收入他主編的《傾聽未來的聲音》一書中。“陳子昂詩歌獎”得主唐詩的作品《在暮色中趕路》,抄襲手段就更加隱秘了,僅有部分詩句與女詩人金鈴子的作品《暮色多麼沉寂》雷同,普通讀者還是不太容易識別出來。

  照理說,一個人干了虧心事,犯了抄襲的過錯,等於偷了別人的東西,應該會知恥認錯,起碼也會臉紅吧。令人大跌眼鏡的是,這些抄襲者不懼欺世盜名,有人還大言不慚,甚至反咬一口。比如,《在暮色中趕路》在核心詩句和立意上,跟金鈴子的作品高度重合,行家一看就知是抄襲。作者唐詩卻發表聲明,稱自己從未抄襲,而且自己的作品創作時間要早於金鈴子。他這種荒唐的自我辯護,反而影射金鈴子在抄他的作品,也讓金鈴子義憤填膺。

  其實,這般厚顏無恥的抄襲者,近兩年在文藝界屢見不鮮。比如,於正的影視劇《宮鎖連城》抄襲瓊瑤的《梅花烙》,其也是振振有詞,把瓊瑤氣得夠嗆。國產動畫片《汽車人總動員》抄襲皮克斯動畫電影《汽車總動員》,連動畫造型、人物設定、海報概念都一樣,導演卓建榮不僅不以為恥,反而教育觀眾:“不能與國外大片比制作場面,我們比的是故事的思想性。”這番理直氣壯真讓人哭笑不得。

  抄襲者底氣十足,跟他們談道德是行不通的,那就隻好談法律。然而,國內現階段對著作權的司法保護不夠健全,也不夠嚴厲,讓投機取巧者有了可乘之機。不少編劇、作家訴苦,自己的作品被侵權使用,卻很難找出直接証據証明對方剽竊,根本打不贏官司。再說,就算你費盡精力打贏了官司,抄襲者受到的處罰也很輕,起不到懲戒作用。曾被判抄襲的郭敬明連一句公開道歉的話都沒有,照樣在名利路上風生水起﹔輸掉官司的於正也只是給瓊瑤賠償500萬元而已,對身家過億的他並無多大影響。

  抄襲的成本如此之低,獲得的利益如此豐厚,給那些“文化小偷”壯了膽子,可謂不抄白不抄,致使抄襲事件層出不窮,敗壞了文藝界的道德氛圍。在此情形之下,相關法律法規急需得到健全,應對抄襲者構成更大震懾,一旦涉嫌抄襲就要承擔嚴重后果。否則,文藝界的抄襲之風隻會越刮越烈,抄襲者得大獎的事例還會出現,而劣幣驅逐良幣,隻會讓原創作者寒了心。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