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白蛇傳》4個許仙1個白娘子 張火丁芬芳不獨享

2016年05月26日07: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滿台亮點,張火丁芬芳不獨享

  19時35分,演出已開始五分鐘了,長安大戲院的門口依然還像演出前一樣熱鬧。“黃牛”們熱情地招呼著每一個入場的觀眾,“有退票嗎?”一位沒買到票的戲迷,追著一個手裡還有余票的觀眾想要買票,“您就把票賣給我吧!”

  5月24日晚,由張火丁挑梁的京劇《白蛇傳》,受歡迎程度絲毫不遜於兩年前她復出時的火爆。

  劇場外火爆不減,劇場裡則是涼風習習,正上演“游湖”一折。西湖微雨中,白蛇旖旎妖魅,許仙柔情萬狀。《白蛇傳》因為體量頗大,所以演出較少,張火丁上一次在國內演出還是2010年。去年,為赴美國演出才又重新排演該劇,此番作為第十六屆“相約北京”藝術節的閉幕式演出登台。

  戲迷們過了癮,但對演員來說,將這樣一出大戲唱下來卻並不容易。《白蛇傳》情節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對演員表演功力的要求非常高。白素貞從“游湖”時的一見鐘情,到“酒變”時的為愛而醉,再到“斷橋”中的愛恨相交,及至“合缽”時的柔腸寸斷,再加上“盜仙草”、“水斗”時的開打,不僅要求演員表演層層遞進,還要有文武昆亂不擋之能。這出大戲對演員的體力也是不小的挑戰,一陣天翻地覆的“水斗”開打之后,就是“斷橋”重逢的大段開唱,張火丁游刃有余的身段和演唱都顯示出了她的深厚功底。

  以往與張火丁合作演出《白蛇傳》的都是國家京劇院著名小生演員宋小川,而這次演出卻首次別出心裁地設計了四位小生演員輪流登場扮演許仙。其中最引人關注的當屬73歲的葉派小生領軍人物葉少蘭,另外三位小生演員中的宋小川、張兵、張堯都是他的學生。

  三位中青年演員將一個愛妻又多疑的許仙在舞台上呈現得活靈活現,而葉少蘭在“斷橋”一折飾演的許仙更是帶著窖藏老酒的韻味,將許仙的頓悟之悔表現得淋漓盡致。因為要表示悔恨之情,有不少戲份許仙都是跪在舞台上的,對一位70多歲的老人來說這並不容易。主辦方工作人員透露,葉先生對這場演出非常重視,不僅在舞台上跪得利索,在排練廳裡下跪的戲份也絲毫不打折扣,堅決要求像在舞台上一樣,這讓身邊的演職人員都非常感動。

  以往的演出,觀眾都是在為張火丁叫好,這次的《白蛇傳》則讓劇場裡的叫好聲更“多元”,無論是宋小川瀟洒風流的許仙,還是葉少蘭韻味沉郁的許仙,都贏得了不少叫好聲,就連張火丁的哥哥張火千也因為鶴童的精彩表現而引來數次叫好。滿台亮點,讓買了高價黃牛票的觀眾大呼“值了!”(牛春梅)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