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件原作展現不一樣的畢加索 曾受到東方文化影響

2016年05月29日08:25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83件原作帶你認識不一樣的畢加索

  一名觀眾在拍攝畢加索巴塞羅那系列畫作。京華時報記者譚青攝

  《三個火槍手》主辦方供圖

  畢加索正在創作中。主辦方供圖

  昨天,“畢加索走進中國藝術大展”在北京山水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展出來自5個國家的8位著名收藏家收藏的83件畢加索原作,這是京城史上第一個展出數量最大的畢加索精品原作展,其中大部分作品都是首次在京露面。此外,畢加索好朋友愛德華·奎恩記錄其生平的84幅攝影作品同期展出。在本次展覽藝術顧問之一的王璜生看來,相較於以往的展覽,這一次最大的特點是可以讓觀眾看到畢加索作品的豐富性,“尤其是立體派之前的寫實作品,這是我們以前鮮少見到的”。據悉,本次展覽將於8月8日結束,這是對應畢加索長達72年的創作生涯。

  展覽現場

  15歲所作油畫拉開展覽序幕

  昨天的開幕現場可謂人山人海,除了藝術圈諸多大腕前往之外,熱愛藝術的顧長衛、王剛等娛樂圈人士也前來膜拜這位大師。

  本次藝術展展出了來自5個國家的8位著名收藏家收藏的畢加索83件原作,及記錄畢加索生平的84件攝影作品,展出的作品數量與價值為北京歷史之最,總價值10億歐元,是北京歷史上第一個展出數量最大、價值最高的畢加索精品原作展。藝術形式橫跨油畫、版畫、素描、手稿、陶瓷等,涵蓋了畢加索大半個世紀的藝術人生。

  走進山水美術館的圓拱門,面前是取色於畢加索經典系列創作《火槍手》畫面的藍色空間。首先進入觀眾視線的是一幅寫實主義油畫——《兩個裸體的男子》,這是畢加索15歲時的畫作,也是畢加索進入美術學校第一年的作品。“大家隻知道《格爾尼卡》《下樓梯的女人》等典型立體派作品,而在他風格變化之前,畢加索的古典寫實功底非常深厚。”王璜生認為,此次展覽最大的特點是可以讓觀眾看到畢加索作品的豐富性,“尤其是立體派之前的寫實作品,這是我們以前鮮少見到的”。呈現觀眾平時難以見到的作品,這是本次展覽的策展人彼得·佛勒納一貫的策展風格。

  邂逅齊白石

  畢加索曾受到東方文化影響

  此次展覽的副標題是“畢加索邂逅齊白石”,並特別開辟一個展區展出收藏家李志遠先生收藏的10件齊白石大寫意水墨畫。

  “一直流傳一句話,即‘我不敢去你們中國,因為中國有個齊白石’。雖然符合中國人的情感,但真實性存疑,因為當時接到中國邀請時,畢加索年事已高,而且已是大牌藝術家,理論上不會說這樣的話。”本次展覽的藝術顧問之一田志達直言。不過,他向記者表示,畢加索確實有收到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院長張仃先生送給他的齊白石畫冊。“1952年,張仃在巴黎籌備一個展覽時,他借機拜訪畢加索,送給畢加索一本木版水印的《齊白石畫集》,畢加索則回贈張仃一本剛出版的畫冊,這件事在張仃出版的文集中有記載”。

  1956年,張大千遠赴法國拜訪畢加索。“按照張大千的說法,他見到畢加索后,在他工作室見到了一張臨摹齊白石的水墨畫”,田志達認為,這只是張大千的一面之詞。不過,“從畢加索的陶器作品上,那些洗練的線條,能夠看出畢加索受到東方文化的影響。”

  對話

  他永不停止對新技術的創新和嘗試

  在本次展覽中,畢加索生前助理安吉拉·奧奇賓蒂也有作品參展,展出14幅綜合材料作品、1件裝置作品及1幅與畢加索一起合作的版畫作品。現年78歲的安吉拉回憶,在與畢加索的合作中,他的工作方式和對待藝術的態度對其影響至深。

  問:您和畢加索一起工作的時候與他的交流多嗎?

  答:我16歲時在巴黎一家版畫工作室與畢加索一起工作,他已經是非常有名的藝術家了。我們在語言上的交流不太多。他工作的時候,我就在旁邊觀察,思考他需要什麼,然后盡我可能地給予他幫助。在與其一起工作的過程中,我從他身上獲得了對待藝術的態度以及他的工作方式,這些對我后來的創作有著極大的影響,我一直記得畢加索在版畫工作室工作時的場景,他工作時候的狀態、他永不停止對新技術的創新和嘗試。

  問:您能否講講畢加索創作時候的狀態?

  答:他在創作的時候幾乎不會跟身邊的人交流,因為會干擾到他的創作。

  我記得他在做石版畫關於牛的題材時,他會修改無數次,會不停地擦掉或刮掉,反反復復,這個重復的過程,也是他不斷探索的過程。畢加索的很多作品並不是他在畫的時候就知道他要畫成什麼樣子,只是他在不停地畫、不停地修改,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他留下了作品。

  在畢加索創作生涯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深受非洲藝術的影響。他認為非洲的藝術沒有太受到后天教育的干擾,所以能夠激發創作的本能。其中,反法西斯題材作品《格爾尼卡》就吸收了非洲藝術,他通過單純的顏色帶出了爆發式的效果。

  問:作為一名版畫家,您如何看待畢加索的版畫?

  答:畢加索的一生有很多作品,他在版畫的探索上有一系列嘗試,例如牛系列,嘗試了很多完全不同的版畫技巧。但我想說,好的作品不是因為他使用了某一種技法顯得與眾不同,而是因為這些技法能夠做出一個好的作品。如畢加索版畫的頂峰時期,他的麻膠版畫是屬於“貧窮藝術”的一種方式,但並不是因為這種方式就會讓作品顯得廉價,好的作品自己會表達。(記者易小燕)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