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到來 山西小吃民俗多

張婷婷

2016年06月21日09:4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原標題:夏至到來 山西小吃民俗多

涼面 胡傅強 孫越 攝

  涼面 胡傅強 孫越 攝

  夏至,又叫夏節。“不過夏至不熱”,表示炎熱的夏天已經到來。夏至是最早被確立的節氣之一,也是古人最重視的節日之一。自古以來,山西民間就有“冬至餃子夏至面”的說法。

  夏至過后,進入三伏,山西民間吃涼面來開胃消暑。涼面又叫伏面,古稱“冷陶”,是一道融入文化遺韻的晉地美食。山西作為面食之鄉,夏至涼面可以追溯千年的歷史。

  在山西祁縣涼面種類很多,如拌涼面、?面切條、灌腸、面皮、米涼面、涼粉等。雖然很多食物的來源並不是當地,但在祁縣卻有了自己獨特風味。每到夏天,古城裡、城鎮裡有著一家又一家讓人倍感涼爽的風味小吃,就連農家也自己做起了涼粉面皮。

  同樣地處於晉中市的介休,在初伏這一天,家家都有吃“水嘩”的習慣。“水嘩”就是經過冷水涮過的拉面,有些地方還將面削成片來涼拌著吃。而城裡人則多數食用米涼面,也稱之為涼皮。對於伏面的吃法,山西人的口味是十分講究的,可以是突出鮮辣蒜泥的香味,也可以是突出麻醬芥末的鮮味。

  山西的伏日習俗,源自於上古“伏日祭祀”活動。在山西民間,普遍認為炎帝是太陽神,祝融是火神,在伏日祭祀這兩位神明,以感謝其帶來光熱助萬物生長,並祈求保民安康。祭祀時的祭物則為羊湯。而如今在山西晉南一帶,依舊保留了“伏日喝羊湯”的習慣。

  在山西有這樣一句農諺:“一年的活路春打頭,一年的收成夏打半。”這表明了夏至時節對於農業生產來說也是重要時段。此時,山西大部分的冬小麥已經收獲,夏播工作開始掃尾,農業生產十分繁忙。

  在山西臨汾和運城等南部地區,還流傳著“嘗新麥”的習俗。“嘗新麥”的方式有很多種,有的人將新收的麥穗煮著吃,還有的人喜歡用火直接烤麥穗吃。新鮮的麥穗用火烤熟后清香四溢,香甜可口,民眾都十分喜愛。在晉南,還有部分地區有著夏至過后婦女回娘家的習俗。婦女們不僅給娘家送去用新麥粉做的餅子,還為了在收完冬小麥之后回娘家休息放鬆一下。

  而在太原的小店區,在夏至有將羊湯潑洒在庄稼地的習俗,寓意可以躲避虫害。

  可見,夏至對於農民來說是個尤為重要的節氣,這一時節不僅有豐收的喜悅,也有對秋天收獲的希望。

下一頁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