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文化自信 與時代人民同行

與會文藝工作者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聯十大、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

本報記者 張 賀 劉 陽 鄭海鷗

2016年12月01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11月30日在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全體與會代表中引起強烈反響。廣大文藝家、作家一致認為,總書記的講話內涵深刻、意義深遠,是對當前文藝發展形勢的准確把握,是對文藝創作規律的科學總結,必將為我國文藝事業的繁榮興旺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代表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的4點希望,極富針對性和指導性,既是對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殷切期許,更是巨大激勵。與會作家、藝術家紛紛表示,要牢記總書記的4點希望,把講話精神作為自己創作的指引,以更加堅定的文化自信投身於時代和人民之中,創作出更多更美的文藝成果。

樹立文化自信

唱響中國聲音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文化自信的深刻論述,在與會代表中引發強烈共鳴。

北京市文聯副主席王海平認為,過去我們通常說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三個自信,今年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和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習總書記反復提到文化自信,並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這顯示出黨中央對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視,令文藝戰線深受鼓舞,也更加感到身上的擔子沉甸甸。”

中國劇協理事、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深有感觸地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文化的繁榮發展。他說:“現在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科技等方面也取得了許多了不起的成就,同時,我們的文化也必須在世界有發言權。這就要求我們在堅定對本民族歷史文化自信的基礎上,對傳統文化進行創新性轉化和創造性發展。”

中國劇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季國平表示,總書記強調的文化自信,是事關文藝繁榮發展底氣的最基本問題,“之前文藝界那種一味以洋為美、以在國外獲獎為榮的現象是不健康的。實際上,即便在國外,也有非常多的人喜歡中國的傳統戲曲,我們有足夠的理由自信。我們現在最應該做的,是探索如何把中華文化的審美風范進行國際表達,如何創造富有當代價值的作品去影響世界。”

讓中國舞協主席馮雙白記憶深刻的是,總書記在講話中多次談到中華民族燦爛的歷史和悠久的文化傳統。他說:“這些都是我們的寶貝,都是文化自信的堅實基礎。那我們要怎麼看待和表現歷史呢?習總書記講,堅定文化自信,離不開對中華民族歷史的認知和運用。這告誡我們,文化自信必須建立在文化自知的基礎上,歷史虛無化、褻瀆祖先、褻瀆經典等都是不可取的,戲弄歷史的作品必將被歷史戲弄。”

作家楊慶祥說,文化自信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四個自信之一。近代以來,因為歷史的原因,在西方現代化文明的沖擊下,中國傳統文化一度被認為是落后的、愚昧的、非現代的存在,這是一種在西方文化中心論下不平等的文化等級體系。經過近百年的發展,尤其是經過五四新文化運動的改造和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創造性發展,一種新的文化圖景正在展開,文藝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

 弘揚核心價值觀

 做有風骨的文藝家

“總書記的講話點中了當前文藝發展中許多問題的要害。”中國美協副主席、北京畫院院長王明明說,“為什麼一段時期,我們沒有出現能在歷史上留下來的好作品,很多問題就出在價值觀上。正如習總書記所說,離開了一定思想和價值觀念,再豐富多樣的表現形式也是蒼白無力的。我們往往注重了形式,而沒有注重思想內涵。單純地追求藝術技法而沒有更高的思想追求,藝術境界就上不去。”

王明明近些年一直在從事二十世紀中國繪畫大師的研究和展覽,他說大師之所以成為大師,一是思想境界高,二是人格風尚高,“我曾去老畫家賀有直家中要畫稿做展覽和收藏,賀先生把全部畫作都捐給了國家,可自己卻仍然住在幾十平方米的小屋裡,我要給他收藏費,他堅決不要。這是什麼境界?這才是今天我們文藝家應該學習和堅守的人生境界。習總書記要求我們文藝工作者養德修藝,是非常有針對性的。”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影協主席李雪健說,聽了總書記的講話,心裡非常激動。“我一直在想,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我們究竟要做一個什麼樣的文藝工作者?今天習總書記的講話給我上了一堂大課,聽得我熱血沸騰。總書記說得實在,我們聽著特別有收獲,就要照著去做。我是一個演員,我的人生融在自己的創作之中。拿作品說話,沒有好作品,說一萬句也沒用。我就兩句話:好好做人、好好做事。”

“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為文藝發展指明了方向,今天又擂響了前進的戰鼓!”中國影協副主席、中國電影文學學會會長王興東激動地說,文化是凝聚人心的工程,思想和價值觀念是文藝的靈魂,離開了它們,再多的表現形式也是蒼白無力的。“歌唱祖國、禮贊英雄、反映時代,從來都是文藝創作的永恆主題,也是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之所在。革命年代,我們的文藝隨時代而行、回應時代課題,起到了極大的振奮人心、鼓舞人心的作用。當下,我從關注黃克功案件到鄒碧華法官,時刻都在關注時代話題,力求讓主旋律更加響亮,描繪現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把藝術理想融入生活

 把“為人民服務”落到實處

“我深深地感到,習總書記的話句句都是藝術的規律和真理,是指導我們藝術創作的綱領。”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筆畫藝術研究所所長孫玉敏說,多年來的繪畫實踐証明,不深入生活、不貼近生活、不與人民在思想情感上融合,就不會有創作的靈感和真實的感動。

幾年前,孫玉敏為了創作抗聯題材的作品,在最冷的時節走進大興安嶺採風,“零下四十幾度啊,到了那裡才體會到什麼叫嚴寒。環境太嚴酷了,但我們的抗聯戰士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裡戰斗犧牲的。在沒膝的大雪裡艱難行走,我真正走進了戰士的心裡。我把雪地上的冰碴、哈氣時的霜霧都畫進了作品。這幅作品的成功,再次証明總書記強調的走入生活、貼近人民是創作的不二法門。”

“總書記提出要服務人民,用積極的文藝歌頌人民,今天我們要想一想如何把這一點落到實處。”北京文聯副主席彭利銘認為,雖然現在文藝下鄉等文化惠民活動成效明顯,但我們還應思考怎樣創新深化。“不是說我們去唱幾首歌、畫幾幅畫就完了,我們要想一想,我們走了以后,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是不是發生了改變。如果沒有改變,就說明我們的服務還不到位。”彭利銘曾帶著書法字帖去某山區小學慰問,但校長的一番話令他感到今天服務人民要做得更加深入和實在。“校長說,現在學校什麼都有,鋼琴也有、弦樂也有,可就是沒人會用,老師都不會,就更不可能教會學生了。城裡的好心人送來的都是好東西,可好東西不用起來也不行啊。所以什麼是真正的服務人民?不僅僅是送東西,還要真正改變老百姓的精神文化世界。”

與會作家文藝家們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文藝工作指明方向、揭示規律、確立標杆、提出要求,是當前和今后指導文藝工作的指路明燈和基本遵循,必須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廣大文藝工作者將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用最新最美的文藝作品為時代放歌,為人民抒情。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