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谢辰生谈鼠兔首回归:对流失文物永远保留追索的权利--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赞赏皮诺家族捐赠鼠兔首行为

91岁谢辰生谈鼠兔首回归:对流失文物永远保留追索的权利

2013年04月27日16:3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著名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黄维)“昨天,皮诺家族宣布将其所购的两件圆明园兽首捐赠给中国。我们对他的行为表示赞赏。”今年91岁的著名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今天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采访时表示。

法国皮诺家族26日在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此次捐赠的鼠首、兔首,为北京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铜像中的两件。

对于目前仍流失海外的文物,谢老认为,目前,索回流失文物的确有很大的困难,但是我觉得我们有耐心,“属于犯罪的,我希望他的后代子孙能够感到愧疚,能够有觉悟,通过正当的渠道归还给我们。要求现在马上都弄回来,这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要永远强调我们有追索的权利。”

“我们绝对不能买,这是肯定的。主权永远是我们的,我们永远保留追索的权利,这是我们的态度。”谢老强调。

■ 谢辰生简介:

1922年7月26日出生于北京。著名文物专家、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国家历史文物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顾问。曾主持起草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卷》前言、第一次明确提出文物的定义。

因为哥哥谢国桢是著名的明清史专家,谢辰生受家中环境熏陶,从小喜爱文物,与郑振铎共事,让他开始了此后60年未断的文物保护工作。

年轻时师从郑振铎,参与了《中国历史参考图谱》、《甲午以后流入日本文物之目录》的编辑出版。1949年入国家文物局,参与起草了建国后的主要文物法规。

圆明园鼠首兔首回归:

 

(责编: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