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谈“重读《为人民服务》”--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谈“重读《为人民服务》”

2013年06月26日15:2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王鹤瑾)在建党92周年之际,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推出新书《十论党的宗旨:重读为人民服务》。本书为高占祥以新时期党的建设需要而提出的重读“为人民服务”一个重要论述。今天下午,高占祥做客人民微博谈“重读《为人民服务》”。

怀着自豪和沉重的心情写这本书

“我是怀着一种自豪和沉重的心情写这本书的,‘为人民服务’这个问题我已经思考好几年了。”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今天下午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在谈到之所以重读《为人民服务》时如是说,“记得前年在人民大会堂纪念毛主席114周年诞辰的时候,我就讲一句话,就是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不能淡忘。”

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可以说最通俗、最深刻、最精辟、最经典,最容易被广大群众和干部所接受,所以共产党的起家、事业的发展都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极密切的关系。”但是,高占祥认为,“近几年来,在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潮流中,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被淡化了、内容退化了,有一些个人,有些个官,已经把为人民服务退化演变为‘为人民币服务’了,这是一个质的变化,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单位如果多数人都崇拜钱和权,如此长久下去,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单位是没有发展前途的。高占祥说,“我们国家已经发出了红牌警告,希望这个问题可以得到重视和解决。”

共产党就是离不开人民

高占祥认为,“共产党跟群众鱼水关系的时候,这个国家最安全,党的威信最高。但是,后来个别地方逐渐由鱼水关系,发展为油水关系了,矛盾逐渐增多,群众逐渐离我们越来越远。然而,从我们的经验教训来看,我们共产党就是离不开人民。”

“共产党越爱人民,人民越热爱共产党,但是共产党如果害怕群众,群众不满意共产党,那共产党就危险。”高占祥表示,“我重新提出为人民服务,就是不怕问题重了,就怕不认识。现在我们的中央很清楚、很重视,十八大讲了许多解决的方法,这本书写出来我就送给了习近平,送给了李克强,送给了历任部长,我们应该有信心。”

生活经历对写这本的影响

高占祥坦言,“我的经历对写这本书是有影响的。我从小跟老百姓摸爬滚打,感觉到百姓的甘苦,老百姓喜欢什么、欢迎什么、甚至讨厌什么,我都清楚。所以这20多年的生活,和随后跟知识分子一块的生活,这些都对我理解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非常有帮助。”他总结出了一道公仆跟老爷的分水岭,“凡是真正为老百姓办事的,就是公仆;凡是让老百姓给他、他儿子、他家里办事的,就是老爷。

【微访谈实录】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