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哈尼梯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申遗,为了什么?--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天山,哈尼梯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申遗,为了什么?

2013年06月27日07: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在近日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新疆天山和云南哈尼梯田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入选者长出一口气,待评选者还在做最后的冲刺。

  对于憋足了劲的中国申遗者而言,假如把遗产大会召开的时间当做性命攸关的日子,似乎成败在此一举,总觉得一旦申遗失败,此前花费的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就会付之东流,“回报”不再可期——那么,笔者要在此追问,或者提请自问:申遗,究竟为了什么?

  在“申”与“护”的关系上,我们看到过很多偏差。是为了抢救和保护人类文明成果,把着眼点放在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未来发展上,还是放在一地一时的功利上,抑或放在商业利润的追求上,选择不同,最终呈现的“项目”质量就会明显不同。“护”才是根本,“申”只是动力,假如两者翻转过来,遗产的可持续必然堪忧。

  经常想一想“申遗,究竟为了什么”,有利于正本清源,回到遗产保护的出发点。我们不妨设问:如果没有申遗这档子事,我们如何善待老祖宗留下的遗产?保护人类文明的遗产,不仅是对民族文化的珍视,也是对全人类共同文化财富的珍视。我们现在所做的很多事,究其实质,是在为历史还债,有的甚至是在还久欠百姓的旧账。假如一地政府的“投入资金”,单单奔着“发展旅游”的目标,而将申遗当做“贴名牌”的一时之需,那么很有可能,申遗的成功非但无益于遗产保护,还会是遗产悲催命运的开始——当利益最大化成为高于一切的宗旨,想方设法吸引“到此一游”者成为唯一的驱动力,“保护”就只能是纸上谈兵了。

  我们承认,在遗产保护问题上,地方政府的强势领导至关重要,他们的眼界和动机,将决定遗产保护的质量和方向。但正因其重要,更要谨慎从事,以免将“保护”演变成“毁灭”。由于一些地方领导的意志,拆真文物建假古董的事情已屡次上演。然而,不管“假古董”收拾得如何美轮美奂,都是违背申遗主旨的。早在上世纪30年代,国际建筑协会通过的《雅典宪章》中就明确指出:“以艺术审美的借口,在历史地区内采用过去的建筑风格建造新建筑是灾难性的做法,无论以何种形式延续或引导传统风貌都是无法容忍的。”这个道理,早已是全世界的共识。然而,倘若一地政府对这种共识完全无知,或者置若罔闻,遗产的命运就岌岌可危了。

  说上述话、举上述例,不是苛责于眼前的中国申遗项目,而是借此良机提醒中国的申遗者,申遗成功与否,都不应该影响我们对遗产的保护,因为那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天职。至于申遗成功,更要清醒对待,决不能据此作为与民争利的契机、停止保护的开始。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