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文化热点:"大黄鸭"将现北京 <红楼梦>出跨超本--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一周文化热点:"大黄鸭"将现北京 <红楼梦>出跨超本

2013年06月27日09:09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集动漫影视音乐游戏等于一体

  《红楼梦》要出跨超本

  “跨超本《红楼梦》国际研讨会”22日在北京举办。跨超本《红楼梦》是一款超新型数字多媒体读物,集动漫、影视、音乐、游戏等多媒体海量信息于一体。面对是否会过度娱乐化而颠覆传统经典的质疑,该项目负责人回应称,跨超本对于《红楼梦》的解释,是一贯严谨的,甚至达到了逐字逐句的地步。

  跨超本《红楼梦》是江苏“红楼梦世界”一批“80后”创作的一款超新型数字多媒体读物。读者只需和多媒体终端产品相联结,使用阅读器扫描相应的文本内容,就可以欣赏到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资料。

  (据《深圳晚报》)

  点评:多媒体化的阅读方式已经成为潮流,任何以保护为名义的因循守旧行为都是对经典文化的伤害。《红楼梦》的经典地位已不需赘述,而新时期下如何更好地向年轻人普及这部伟大的作品,跨超本《红楼梦》无疑是一次极具创意而又艰辛的尝试。

  总导演回应纪录片“京剧”纰漏

  自嘲脑子被驴踢了

  6月22日晚,修改版的八集纪录片《京剧》播出完毕,有关这部纪录片的话题却没有结束。6月20日,总导演蒋樾对来自各界的声音进行了回应,坦言片中的错误让他无法原谅自己,并自嘲一瞬间脑子被驴踢了。《京剧》在内容上,没有完全按照京剧历史的时间顺序走,而是选取了京剧背后的人物和故事。

  蒋樾透露,纪录片《昆曲六百年》每集都会有专职编导,纪录片《京剧》八集的内容基本上就是自己一个人在编审。

  (据《京华时报》)

  点评:作为央视纪录片的导演,蒋樾敢于自嘲“脑子被驴踢了”,让人看到了他的诚意和勇气,令人钦佩。然而他透露出的《京剧》的创作状态,却又让观众对今后纪录片的质量忧心忡忡。如此规模的纪录片,编审居然就只有导演一个人,而且改编后的稿子也没有请京剧专家审看,直接就投入拍摄。虽然艺术创作比较个人化,但是必要的把关还是要坚持,不然今后还会有更多的问题之作问世。

  山西评选十大文化符号

  太原市长暂居第一

  山西省十大文化符号评选活动自3月15日启动以来,赢得了社会各界和相关品牌单位的极大关注。6月23日,记者从该活动组委会了解到,截至当日下午5时整,目前暂时排在第一位的是太原市长耿彦波,他的票数达到了1540236票。排在第二位的则是由太原市晋祠博物馆报送的晋祠。此外,还有山西大院、晋商、黄河、关公、老陈醋等。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评选,让三晋文化被人们所熟知并传播开来,让真正能代表山西、代表大众心声、代表五千年文明的山西符号展现于世人面前。

  (据《新民晚报》)

  点评:让现任市长参加具有5000年历史的山西省十大文化符号评比,本身就是个滑稽的事情。不知道这个市长是在文化领域有着卓越的成就,还是在传承和发扬文化方面有着丰富的政绩,即使这两样都齐全,恐怕也担不起“文化符号”这样的称谓。其实通过这件事,反映出的正是文化的尴尬境地,在很多政府官员眼里,文化向来都是可以随意把玩的。

  “大黄鸭”将现身北京

  展出地址选在三环内水域

  在日前举行的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阿姆斯特丹特别活动的媒体见面会上,“大黄鸭”之父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正式与设计周组委会签约。今年9月设计周期间,霍夫曼将为北京量身定制一高约10米的大黄鸭(上图),让其游在北京城区的某一水域上。

  据了解,霍夫曼在6月21日已经考察了相关的展示区域及环境,包括北海、什剎海、玉渊潭等地。主办方称展出水域将在三环内。 (据《新京报》)

  点评:经过一轮“山寨风”之后,正宗“大黄鸭”终于要走进中国内地了。作为西方传统文化的记忆符号,“大黄鸭”其实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是陌生的,其所包含的文化意义更是难以理解。但是因为有众多明星名人的追捧,“大黄鸭”从一个“行为艺术”品成为了大众狂欢的文化载体。

(来源:海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