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干得好还是嫁得好 《舞台姐妹》仍有现实意义--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探讨干得好还是嫁得好 《舞台姐妹》仍有现实意义

2013年06月27日09: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舞台姐妹》剧照

  《舞台姐妹》剧照。欣赏舞剧时不要执著于每一个动作表达的内容,要把舞蹈当作音乐旋律一样去欣赏它。

  独家对话舞剧编剧冯双白

  7月5日,上海歌舞团与冯双白打造的大型舞剧《舞台姐妹》将登陆广州大剧院,连演2天。这部改编自谢晋导演同名电影的舞剧,将用舞蹈的语言讲述那个动荡时代女性的奋斗人生路。而此前在某舞蹈节目中大放异彩的上海歌舞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员朱洁静也将在此部舞剧中出演女一号。昨日,该剧的编剧、著名舞蹈评论家冯双白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改编电影

  “它有现实意义”

  广州日报:为什么选择谢晋导演的电影改编?

  冯双白:谢晋一直善于刻画女性心理,这部电影里姐妹的故事、情感的纠葛,以及使用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越剧片段等,都很适合舞剧艺术的表现。这部剧里讲到的女性在生活中面对诱惑时,是应该选择自己干得好,还是嫁得好,在当下也很有意义。特别是这部剧挖掘了著名越剧艺术家袁雪芬的故事,老一辈艺术家都是认认真真演戏,清清白白做人。这样的观念,在当下摆在所有人面前都有它的现实意义。

  广州日报:看到这样题材的舞剧,有些观众又开始担心说教意味会很浓。

  冯双白:这方面我们很注意,电影里有一个“革命者”的角色。我们的舞剧当中,只是还原了对袁雪芬有重大进步作用的文化力量,并且把它具化为与春花相爱的一位进步文化青年。而且我们在刻画人物时,着重于他们内心受到的冲击,折射的是真正的现代生活。

  广州日报:在您眼里,这部舞剧的看点在哪?

  冯双白:这部剧的女主角朱洁静是很大的看点。她前一段时间参加了舞蹈选秀节目之后,在对于舞蹈表演、舞蹈理念的理解都上了一个大台阶,更何况她本身的身体条件、对形象的刻画能力都很出众。还有一个就是姐妹两人在剧中分分合合的一段感情,前后变化的对比,特别是结尾时姐妹的相见,一定会让观众看得很有感觉。

  舞剧普及

  “我们做得不好”

  广州日报:在很多人眼里,舞剧好像有些小众。

  冯双白:是的,这主要是我们舞蹈的普及工作做得不好,如何欣赏,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是个问题。其实舞剧并不小众,所以,我们舞协现在已经开始和很多新媒体、网络合作,希望与普通观众做更多的互动。

  广州日报:那作为观众,应该如何欣赏一出舞剧?

  冯双白:我们要知道,舞蹈身体的语言与演员内心的台词,不是一词一句的对应关系,而是旋律的对应关系。我们不要执著于每一个动作表达的内容,要把舞蹈当作音乐旋律一样去欣赏它。在舞剧当中,我们可以关注一下剧情和人物情感。当然,一出舞剧主要演员的功力和表现,他们在每一场都会有当下的即兴表演,这也是舞剧艺术的魅力所在。

  舞蹈困境

  “我们的演员缺乏形神合一”

  广州日报:在您看来,中国的舞蹈演员有怎样的问题?

  冯双白:真正的好舞者,不仅要有很好身体的舞蹈能力,还要有舞蹈形象塑造能力,要做到形神合一,内外合一。但很多人做不到这两点,他们可以有全世界最好的身体表现能力,但他们在表演的时候没有真正的情感投入,有时候的表现甚至是夸张的、做作的、特别外在的,这让人感觉很不真实。

  广州日报:您好像还说过国内舞蹈编剧人才匮乏?

  冯双白:的确如此。一般喜欢文学和戏剧的人,没有机会去接触舞蹈这种艺术语言和内在的规律。有人也许会去写,但是放在舞蹈编导面前,就很为难,有些用语言很简单的东西,用舞蹈表现就会非常难。但跳舞蹈出身的人,他们的功力都在舞蹈之上,他们可以当编导,但他们绝大多数没有太多机会去研究文学、戏剧。

  广州日报:那在这方面,您有什么打算吗?

  冯双白:我们国家现在舞剧产量是世界第一,但质量真的不敢说。所以,我们舞协今年想办一个舞剧编剧的培训班,会请来一些有过舞剧编剧经验的人指导学员。

  剧透社

  舞台姐妹讲的是上世纪40年代初,越剧艺人春花、月红技艺高超,红遍上海滩。春花洁身自爱,认真唱戏,与一位进步文学青年相知相爱。月红爱慕虚荣,嫁给了戏院经理杜老板。杜老板却渐渐冷却月红,让月红饱受折磨。姐妹俩就此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本报记者 李渊航 范协洪)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