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谈历史作品的标准:要讲究两个真实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二月河谈历史作品的标准:要讲究两个真实性

2013年06月27日17: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凌解放(二月河)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王鹤瑾)“关于历史作品的标准,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从来没有一个固定的定式,”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凌解放(二月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在谈什么是合格的历史作品时说。

二月河认为,历史小说首先是小说,是文学艺术作品;同时,历史小说要讲究两个真实性:一是历史的真实性,二是艺术的真实性。比如,“《康熙起居注》记载了康熙早晨几点起床、几点更衣、几点到厕所、几点吃饭、吃过饭以后见了谁、说的什么话、当时气氛如何。那能把这样的书翻译一下,说这就是小说和历史吗?”他表示,“历史的真实性并不是指历史事件的真实性,而是整个历史大氛围的真实性,对整个历史要进行抽象,去伪存真、由此及彼,让它变成我们带有艺术思维,让人能够手不释卷,让不懂历史的人拿起书来也感觉到不看下去不甘心放下,这样一种感觉,它才能称之为合格的历史小说。”

在谈到艺术的真实性时,二月河认为,“我们要对艺术的真实进行整合,这需要对当时整个历史的氛围、事件、环境,以及各个人物在历史当中的表现,都要进行艺术加工。比如,我们现在看到一个女侠客,骑着高头大马,腰里配着宝剑,招摇过市,到酒店里拿出一锭银子,往桌子上一放,说‘给我打酒来’。像这样的镜头就是对当时历史情况的不了解。银子的概念是怎样的?三两银子可以盖三间房子,可以供一个八口之家过一年,因此,一锭银子能就这样到酒店里打酒吗?”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