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纪念水洞沟遗址发现90周年大会--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宁夏举行纪念水洞沟遗址发现90周年大会

2013年06月28日15:04    来源:文物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6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宁夏博物馆和水洞沟遗址博物院承办的纪念水洞沟遗址发现90周年大会暨国际古人类学术研讨会在水洞沟景区召开,大会为期4天。
  水洞沟遗址为中国最早发现并进行科学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在发现之后的90年中,这里先后经历了中外科学家5次正式发掘和逐步深入的研究,以它特殊的文化内涵和与东西方文化的广泛联系,在世界特别是东方史前人类和环境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重大的影响。宁夏水洞沟与河北泥河湾、北京周口店同为中国北方第四纪地质和古人类文化研究的三个标准剖面之一。
  本次学术研讨会会议内容包括:亚洲旧石器考古联合会第六次年会、第十八届“垂杨介和她的邻居们”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史前遗址博物馆论坛等。中国中科院院士吴新智、中国科学院院士兼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忠和、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皇家科学院院士保罗 迈勒斯爵士、俄罗斯科学院尼古拉 伊万诺维奇 德罗兹多夫院士、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奥佛 巴 约瑟夫、法国波尔多大学教授乔伯 雅克、日本明治大学教授亚洲旧石器考古联合会主席小野彰、韩国史前研究所所长李隆助教授等特别嘉宾以及国内14个省市自治区考古研究所旧石器考古学和第四纪研究中卓有成果的研究员和部分史前遗址博物馆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着近十年来水洞沟遗址发掘与研究的主要成果展示,亚洲旧石器时代晚期的环境变迁与人类的互动、迁徙,晚更新世人类文化的远距离交流与传统文化共存的多元化特征、晚更新世——全新世环境变化和人类的适应于发展、中国史前遗址博物馆的社会功能和遗址保护相结合的有效途径等议题展开了学术讨论交流。(宁夏文物局 孔翔跃)

(来源:文物局网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