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开馆 诉说苏城与运河“情缘”--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开馆 诉说苏城与运河“情缘”

2013年06月28日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开馆诉说苏城与运河“情缘”

图为市民在观看大运河苏州段遗产点之一的山塘历史街区立体图。 杨露 摄

图为小学生在操作展示仪器查看17世纪苏州水系图。 杨露 摄

  中新网苏州6月28日电 (杨露 吴瞳)“同学们看,点一下屏幕,就能看到从公元前514年至今,苏州大运河的变迁路线”,28日上午,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开馆当日,一位老师在电子沙盘前向学生介绍运河。该馆也是大运河沿线首个专题遗产展示馆。

  该展示馆位于胥门万年桥西南堍、规划展示馆主楼东侧古运河边,共二层,总建筑面积约780平方米,其中主展区600平方米左右。步入展厅,传递着运河印象的宣传短片映入观众眼帘。在流水声中,观众走入到大运河苏州段遗产点的分布图上,聆听大运河到江南运河,再到苏州段,再到遗产点的介绍,感受一条河,一座城的“前世今生”。

  在互动展区,聚焦了很多体验的观众。“触摸屏、电子沙盘等技术,再现了17次运河变迁路线和历史影像。观众可以就感兴趣的知识点击进入查阅,也能普及大运河遗产知识”。苏州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潘国英介绍。

  城墙中的河水,通过现代展示技术,展现了大运河苏州段水道演变、古城水系与大运河关系、古典园林与城内河道关系以及7个遗产点的历史风貌。流水穿过城门,也串起了由伍子胥筑城开河到今日繁忙依旧的大运河苏州段历史。

  “这是根据姑苏繁华图中明清山塘河最繁华的一段制作成的立体景观。”潘国英介绍,除了山塘历史街区外,在展馆二层,列入中国大运河首批申遗名单的虎丘云岩寺塔、平江历史街区、全晋会馆、盘门、宝带桥、吴江古纤道等遗产点段,也通过立体景观、纱幕投影等形式进行了展示,突出其文化价值。

  在二层“保护与传承”展区,蓝色纽带贯穿前后,象征政府和民众共同保护运河遗产、传承运河文明的力量与希望。中小学生支持大运河申遗的画信作品和观众的电子留言,描绘了运河遗产美好的愿景。

  苏州是运河沿线重要的文化古城,除城区运河故道、现京杭运河苏州至吴江段等河道之外,苏州段内的盘门、山塘街等古城核心点段,成功列入中国大运河首批申遗名单,并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审核。今年七、八月份国际遗产专家将来苏现场考察。据悉,2014年大运河将被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