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方言日渐衰落 苏州打响语言“保卫战”--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吴方言日渐衰落 苏州打响语言“保卫战”

2013年06月28日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苏州6月28日电 (黄梅)“好多小孩子已经不会说苏州话了,走在大街上能说一口标准和流利的苏州话的,大部分都是年过半百的老人。”面对苏州话一天天走向衰落的现状,28日苏州正式发布教材《学说苏州话》,为该市方言保护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学说苏州话》分为42课共800句,每课包括了原文、释文、词语注释、语法、文化常识、练习六个部分。对话从见面打招呼、讲物事、买小菜和闲聊身体健康、天气、吃饭等日常生活对话开始,全方位地展示正宗苏州话的语言魅力。同时又独具匠心地把苏州特色文化比如苏帮菜、苏绣、园林名胜、评弹和古老街巷等巧妙地穿插在对话内容中,使得读者在学说苏州话的同时能够受到苏州文化的熏陶。

  分布在苏南和浙江一带的吴语是中国第二大方言,苏州话则是吴语的代表。在江南秀美山水的孕育下,苏州话被称为“吴侬软语”。然而,随着普通话的普及和外来人口的增加,对苏州话的冲击愈演愈烈。

  数据显示,苏州市现有常住人口1300万,其中外来人口已超过本地人口,达到了700万。外来人口对语言的冲击不容小觑。

  记者在平江中学初二年级的两个班级调查发现,听得懂苏州话的学生有六成左右,但平时可以用苏州话交流的学生两个班里都只有五六个人,不超过全班人数的15%,实际上这15%的学生也常有“想要用苏州话表达一个意思却绕不过来”的“卡壳”现象。

  采访中,不少本地家长认为孩子的苏州话是在幼儿园、学校开始“丢失”的,总之是方言难敌普通话。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把推广普通话列为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开始,学校确实成为当仁不让的推普最重要阵地。

  作为吴语的典型代表,近年来保护苏州话的呼声极高,2012年该市启动了苏州话保护工程,各种保护措施紧锣密鼓地展开:苏州话成为全国首个进入国家有声数据库的方言;苏州话进入试点幼儿园、中小学课堂;苏州一些高校把苏州话纳入必修课;成立苏州方言培训中心和苏州市职业大学方言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山歌、渔歌、昆曲、评弹等苏州口头文化语料库;苏州公交车采用苏州话报站;甚至在苹果手机的AppStore也能下载到学习苏州话的软件。

  但在《学说苏州》作者、苏州大学文学院博导汪平看来,苏州在保护方言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方言,其实也可以视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承载着一个地域深厚的文化传统积淀,方言若消失了,其承载的很多文化也就消失了,像物种灭绝一样。”汪平说,苏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文化资源丰富,苏州著名的艺术形式如昆曲、评弹都依赖苏州话而得以传承,“如果年轻人不会苏州话,就听不懂苏州评弹,更不会去学。”

  “苏州话只是一个代表,事实上,在江苏其他城市,以及上海、浙江、安徽等一些吴语地区,也存在着吴方言受到冲击的现象。”一直从事汉语方言研究的的汪平,不但是中国语言学会的理事,更是苏州市语言学会的会长。在他看来,保护方言就应该从娃娃抓起。“苏州话说得越来越少,关键是学校缺少说苏州话的氛围,学生回到家也习惯说普通话。所以,让苏州话走进中小学、幼儿园,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说苏州话的机会,是保护苏州话最有力的措施。”

  汪平同时表示,苏州是一座新兴移民城市,新苏州人、外来务工人员带来的外地方言、外来文化与苏州话、吴文化的交流、碰撞不可避免。因此,方言保护一定要避免这样一个误区,就是认为苏州话应该保护,其他方言就不必保护。其实倡导保护方言,应该对所有的方言一视同仁,各种语言、方言及文化没有优劣之分,这才是现代价值。苏州人在保护自己方言的同时,也要抱着开放、平等的心态对待其他语言与文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