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派和现代艺术”重受市场青睐--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印象派和现代艺术”重受市场青睐

2013年06月29日14:5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投资收藏

毕加索《裸体、绿叶和半身像》,2010年5月以1.064亿美元拍出。

保罗·塞尚《玩牌者》

莫奈《康塔里尼宫》

  6月18日晚,伦敦佳士得“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夜场拍卖大获成功,成交总额达1亿40万美元,其中18件作品拍卖超过100万英镑,22件作品拍卖超过100万美元。2位艺术家创造了自己新的拍卖纪录。伦敦苏富比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也不落人后,总成交达1.600亿英镑,最高价拍品为莫奈的《康塔里尼宫》,成交价1968万英镑,成交率达98%。

  看到这样的情况,很难让人想到,就在一年前的伦敦佳士得和伦敦苏富比的“印象派与现当代艺术”夜场,佳士得录得15%的流拍率,苏富比不仅创下近几年最低的夜场成交额外,流拍率更高达24%。此前被广泛关注的重量级拍品,胡安?米罗的巨作《绘画》,宣告流拍,包括莫奈在内的多幅印象派作品均以低价成交。因此在2013年的春拍中,“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专场,这个曾经的拍场龙头老大,完成了一次华丽的逆袭。

  全球艺术市场“试金石”

  “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夜场拍卖一直是苏富比与佳士得最重要的拍卖之一,这一在市场上长盛不衰的门类,拥有众多高知名度的画家,同时不乏收藏家的普遍关注,各大拍卖行每年都要举办三场以上高质量的印象派夜场拍卖。其每年在拍卖行的成交量和流通量,依然在各大拍卖行的门类中稳居前三。从上世纪80年代,由日本人炒作凡·高开启的印象派天价时代开始,“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夜场拍卖也仿佛成为预测当年全球艺术市场兴衰的“试金石”。

  2010年,伦敦佳士得曾举办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印象派专场,其中的压轴拍品,就是莫奈画于1909年的代表作《睡莲》,拍卖前曾预计成交价在3000万至4000万英镑,不过最终却以流拍收场。

  2011年2月伦敦印象派夜场,印象派代表人物之一保罗·高更绘于1901年的重要作品《静物》流拍,而其他几幅印象派重量级作品并没有形成亮点。其中,“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夜场最大的一次滑铁卢是在2012年的纽约佳士得夜场秋拍,这被誉为佳士得历来最惨烈的拍卖之一:82件拍品有31件遭遇流拍,流拍率近四成。

  如何再创辉煌

  不过,如果从近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纪录做一个对比,就会有一个“尴尬”的发现,以莫奈、塞尚、凡·高、马奈、高更、雷诺阿、德加等一大批印象派画家的价格纪录,正逐渐被包括弗朗西斯·培根、古斯塔夫·克里姆特、波洛克、达明·赫斯特、杰夫·昆斯等现当代艺术家所超越。

  其中,印象派的低落与毕加索的疯狂更是形成了明显的对比:2010年5月,伦敦佳士得以1.064亿美元拍出毕加索的画作《裸体、绿叶和半身像》,刷新了毕加索个人最高的拍卖纪录。2010年6月,毕加索蓝色时期代表作《喝苦艾酒的人》以3476万英镑成交;2011年6月,毕加索《坐着的女人,蓝裙子》拍得1800万英镑。其中最让人玩味的是,曾经以2.5亿美元购买了塞尚于1895年所作的《玩牌者》的卡塔尔皇室,在今年4月以5000万英镑的价格购得了毕加索的《抱鸽子的孩子》。

  但是姜还是老的辣,从今年2月开始,伦敦皇家艺术学院举办的印象派代表画家之一马奈个展反应强烈,人潮如织,加上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办的“印象派,时尚,与现代性”展览的带动,为本次印象派的逆袭打造了基础。

  在2月5日的伦敦苏富比拍卖中,创造了高达9200万英镑(1.4亿美元),“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品”史上位列第二的总成交额。而伦敦佳士得的“印象派与现代艺术”专场总成交额为8600万英镑(1.35亿美元),不及其竞争对手所取得的拍卖业绩,但却以高价成功拍出了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于1919年创作的作品《Jeanne Hébuterne (Au chapeau)》,也吹响了今年印象派夜场逆袭的号角。如今大家都在期待“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在2013年能如何再创辉煌?

  只是,这次的逆袭背后还是隐藏了一些隐忧。据梅摩指数研究中心数据显示,5月在纽约“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拍卖中共有153幅作品拥有以往的成交记录,它们所取得的平均年均复合回报率仅为4.7%,低于8%的平均年均复合回报率。这代表了如今在市场上流通的作品不是生货,大部分优秀的作品已经进入各地博物馆成为永久陈列品,如此下去可能会造成市场成交额的低落。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