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文成公主论坛在藏举行--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首届文成公主论坛在藏举行

2013年06月29日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拉萨6月29日电 (记者 白少波)公元641年(唐贞观十五年),唐太宗答应以宗室女文成公主嫁于松赞干布,她的传奇被西藏民众世代铭记。西藏官方29日在拉萨首次以其为主题,为打造文成公主文化品牌开坛论道。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来自全中国学术界、艺术界、传媒界、企业界的数十位代表应邀赴会。中共拉萨市委副书记贾沫微说,各位与会者将以西藏历史为背景,以文成公主文化形象为主题,展开研讨,深入探索和解读、挖掘其内涵。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孟嗣徽说,唐太宗李世民曾诏令阎立徳、阎立本兄弟二人以文成公主出嫁吐蕃、禄东赞朝见皇帝为题材,分别绘制《文成公主降蕃图》、《步辇图》来彪炳其辉煌文治。

  美国威斯康辛-密尔沃基大学美术史副教授王迎着眼于文成公主进藏前的唐蕃古道路线、地理位置等,研究认为,从文成公主入藏的道路可以看出汉藏的联系远在唐蕃之前。

  藏传佛教中“度母女神”的化身,布达拉宫里的法王洞,大昭寺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随处可见的塑像、壁画,唐蕃会盟碑……侧证了汉藏文化交流交融对于普通民众生产、生活和文化思想的深远影响。

  西藏大学教授尕藏才旦说,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联姻,促进了唐蕃之间的广泛交流,主要发展成就表现在提高生产,完善制度,发展科技、文化交融等多个方面。他认为,文成公主进藏掀起了西藏发展的新篇章。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尕藏才旦在他提交论坛的研究文章中,提议传承弘扬“文成公主”理念。

  文成公主的故事曾被改编成藏戏、话剧、京剧、川剧、电视剧等。2012年10月,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首演。此间论坛上,演出筹办方透露,今年7月其实景演出也将在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推出。

  “拓展文成公主主题研究领域,塑造文成公主主题文化品牌”,贾沫微说,拉萨市将以全新的理念培育品牌文化产业,努力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全面促进拉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