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消费洼地待平 调结构中潜力巨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文化消费洼地待平 调结构中潜力巨大

2013年07月02日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现如今,随着人们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文化消费已经填满了人们闲暇的时间,看电影、听相声、看球赛等文化消费成为人们周末的主要活动。

  “文化消费属于第三产业范畴,大力提升文化消费肯定会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并且会逐渐改变以重工业为主导地位的产业结构模式。”对于文化消费在推动经济转型方面起到的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近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发布的《国民文化消费状况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的文化消费取得了长足发展。2011年城乡居民人均文化消费分别达到1102元和165元,比2002年分别增长170.7%和253.8%。与此同时,我国文化消费领域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突出表现在文化产品供给不足、文化消费能力偏低、公共文化消费设施欠缺等方面。

  上述调查还指出,文化消费市场中的产品价格虚高制约着居民的文化消费,部分文化产品价格的定价主要针对高收入群体,这将许多中低收入消费者拒之门外。鉴于这部分人群对文化消费的需求很大,但支付能力有限,建议有关部门和机构通过发放文化消费补贴和发展文化消费信贷等方式,刺激这部分人的文化消费,挖掘其文化消费潜力,拉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方向是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其中文化产业的发展在第三产业中又占据了相对比较重要的位置,我国在文化消费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和挖掘潜力,文化消费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对于经济结构转型也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文化消费与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曾表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不仅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

  对于未来文化消费在推动经济转型方面起到的作用,王军指出,文化消费是未来我国发展服务业和服务性经济的一个新的方向和领域。不过从目前来看,文化消费在整个消费领域中所占比例较小,这与当前国民收入水平有很大关系,但是随着未来整个文化产业发展的逐渐壮大,文化消费的潜力也会随之显现出来。

  朱之鑫指出,当前国际市场需求低迷,世界范围内经济的强劲复苏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国内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文化产业具有消费空间大、产业能耗低,相关带动性强的特点,加快其发展有利于扩大内需,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已成为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内容。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