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作文”书店热销 业内:大多是枪手所写--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满分作文”书店热销 业内:大多是枪手所写

2013年07月02日10:51    来源:辽沈晚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高考成绩公布和暑期的到来,各色《高考满分作文》和《中考满分作文》又开始在书店里大行其道。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满分作文”有相当一部分是假的。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难以搞到真正的满分作文试卷,出版商就请“枪手”制造“满分作文”,他们甚至形成了造假链。

  暑假刚到,各大书店里的《高考满分作文》和《中考满分作文》早已铺天盖地,这类书一向是暑期教辅的卖点。

  明年就要高考的读者小竺准备在假期里把作文功力提高一个层级,可是他在书城选购“满分作文”时很是举棋不定。小竺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发现这些“满分作文”有不少写得相当一般,“有的还不如我写的!我自己觉得已经写得很差了,这些作文居然还能拿到满分!”

  当然更让小竺大惑不解的是,他发现这些图书,虽然也汇集了各地高考作文题目、“满分作文”和专家老师的评点文字,看上去很是正规,但这些“满分作文”基本上没有署名。

  而且这些《高考满分作文》尽管所收各地高考作文题多有重复,但书内的“满分作文”却少有重复,“难道是教育部门将‘满分作文’分配给了不同的出版社出版,以确保不重复?”

  书城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这些“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每天都可以卖掉几十册。而其中又以在书上印着“独家真卷”这些字样的书卖得最佳。记者问工作人员如何验证是“真卷”,工作人员耸耸肩“那只有看出版社的良心了。”

  本报记者致电一家出版《中考满分作文》的出版社询问“满分作文”的真实性,对方推脱称此书是一家图书公司所为,他们只提供书号。

  而那家图书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先以“保护作者隐私”为由拒绝提供书中“满分作文”的作者姓名,随后竟反过来劝记者,“‘满分作文’你可以理解为‘拿了满分的作文’,当然也可以是‘符合满分标准的作文’。”

  一位在教辅行业行事多年的知情出版人向记者披露,市面上的“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十之八九是假的。“教育部早就规定,禁止阅卷老师以任何方式将试卷带出阅卷现场,包括手抄、拍照等。了解了这点,读者完全有理由怀疑书店里哪来了这么多《高考满分作文》。”

  “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背后已形成了一条造假链。这位知情出版人透露,每年高考和中考期间,出版商就开始搜集各地作文题。然后请“枪手”写作文,这些“枪手”多为大学生,有的是无业游民,他们中有不少已写了多年“满分作文”。

  知名律师吴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版社有义务将出版的信息如实反映给读者。如果“满分作文”并非真正的满分作文,而是造假链上的一个产品,却非要将此作为真品来卖,那么出版商显然有欺诈之嫌,应受到法律的惩罚。

(来源:辽沈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