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退休教师2年找到南京保卫战64处碉堡遗址(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退休教师2年找到南京保卫战64处碉堡遗址(图)

2013年07月02日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南京退休教师2年找到南京保卫战64处碉堡遗址(图)

位于南京紫金山西山老邮局西北200米的碉堡遗址 王琦 摄

  中新网南京7月2日电 (朱晓颖 王琦)圆柱形钢筋混凝土结构,高约2米,直径4米,周边3个狭小孔洞组成扇面3个射击孔,底部连隐蔽体,留有水平、垂直进出口……这是南京保卫战一处典型碉堡遗址。7月2日上午,南京炮兵学院退休教师费仲兴在紫金山地区邵家山东南角的碉堡遗址前表示,他用2年时间寻访紫金山地区,目前已发现64处碉堡遗址。

  去年,南京民国碉堡群被列入该市文保名单。但由于碉堡位置比较分散,保护方案较为笼统,一些遗址散落在紫金山茂密山林中,鲜有人问津。

  费仲兴表示,根据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关于中国抗日战争前全国建成的碉堡数统计,首都(南京)、首都东南附近、首都江西北岸有533个碉堡,数量最多。他初步判断,紫金山碉堡群是中国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抗日碉堡群。

  南京保卫战,是1937年11月国民革命军在上海淞沪会战中失利后,展开的一次对上海以西300余公里的首都南京的保卫作战。至当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随即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事件。

  保卫之战已过去76年。如今,这些战时碉堡散落在茂密山林中,寻找它们十分不易。翻过一段没有“路”的山路,记者来到邵家山东南角的一处碉堡前。这里曾是紫金山防御核心区域。

  碉堡前,沙石将进出口堵了大半,必须弓着身子才能进入隐蔽部。通过手电筒灯光可以看到,隐蔽部的通气孔还保留着,微弱外光透入室内,爬入射击孔室后发现,3个射击孔开向3个不同方向,战斗毁损迹象仍在。整座碉堡成了流浪者的留宿地,地上堆放着坐垫、钥匙盒、垃圾等杂物,墙上有各种涂鸦,但未发现留有当年文字记载。

  在南京保卫战紫金山战斗最先打响的老虎洞阵地附近,记者看到从岩石中开缝的战壕,2座碉堡通过战壕相互连接,碉堡结构与邵家山碉堡类似,开4个射击孔,设一座隐蔽部,留有出入口,但体积相对较小。

  费仲兴认为,紫金山碉堡群是南京保卫战主战场的战争缩影,是20世纪遗留的特殊遗产,因其结构坚固,再过两、三百年仍可供游人凭吊,因此系统保护、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势在必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