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多--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有声有色 “文化·阅读·副刊”集萃>>《新民晚报》“夜光杯”

小城故事多

傅震

与上海相比,它绝对是个不起眼的小城,蜷缩在北京的羽翼边。历史上涿州开发很早,西北群山连绵,东南河网交织,陂泽相连,盛产稻米和丝绸,刘备的故里就称为大树楼桑。现在许多当地人所熟悉的涿州名胜就数刘关张桃园结义的三义宫了。
2013年07月02日10:2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与上海相比,它绝对是个不起眼的小城,蜷缩在北京的羽翼边。我像许多上海人一样从未听说过她的名字:涿州。虽然与北京咫尺之遥,却没有像房山那样幸运,它进不了北京的行政区划。当地人无奈地说这是涿州的宿命。这个宿命的现实报应就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虹吸作用下,它沾不了北京多少光,发展速度明显滞后。很难想象,住进与北京那家同名的长城饭店,居然没有空调。电梯因经常停电而虚设,提着大箱爬上四楼,一身臭汗。赶紧的,扭开浴室龙头,没有冷水,滚烫的气雾喷薄而出,闪得快,险些褪皮起泡。我不发一句怨言,小地方就这样。

我是今年五月应邀参加一个婚礼去涿州的。在这样的宾馆里,我对妻子开玩笑说:“过去古代有‘图穷匕首见’,今天我们遇上了‘电穷烫水见’。”想不到这句玩笑话还真说对了地方。宾馆书桌抽屉里有半页发黄的小报,上面一篇文章中提到,荆轲刺秦卷裹匕首的那张图就是涿州地图。我吃惊了,赶紧下楼问服务台索取涿州旅游地图,大堂经理回答说:“没有。”晚饭后与妻子去散步,满大街都没找着我想要的东西。好在第二天,承蒙新郎官父母的盛情安排,替我们换了宾馆,还派车领我们去游览。两天下来,我脚踏实地地感受到了涿州这个文化古城的历史脉动。我肃然起敬,我发现我站在历史穿越的时光隧道里,汉昭烈皇帝刘备和宋太祖赵匡胤率领着257位历史名人,他们齐声高呼着大街上的那条标语:涿州人民欢迎您!

涿州自古不小。“日边冲要无双地,天下繁难第一州。”涿州历史悠久,涿之名得之于远古时的涿水,源于燕山西部的涿鹿山,属于古“涿鹿之野”。它春秋称涿邑,秦时建涿县,汉初设涿郡,魏晋名范阳,唐朝定涿州,至今没变。历史上涿州开发很早,西北群山连绵,东南河网交织,陂泽相连,盛产稻米和丝绸,刘备的故里就称为大树楼桑。是古督亢之地,有“督亢膏腴”之美誉。故而引起秦始皇馋涎欲滴,荆轲才有机会献督亢宝图,结果图穷匕首见。荆轲功亏一篑,成千年憾事。多少人设想,如果秦始皇被刺死,中华历史该如何走向?可惜历史容不得“如果”,难怪陶渊明扼腕“惜哉剑术疏,奇功遂不成。”明人岳正更留下诗句:“召伯封疆经几换,荆卿事业尚虚名。黄金不置高台上,似怪年来士价轻。”发出了历代名士们的感叹。

现在许多当地人所熟悉的涿州名胜就数刘关张桃园结义的三义宫了。它俗称楼桑庙,始建于隋代。经过“文革”浩劫,该庙殿毁垣废,惨不忍睹。所幸剩一座山门未倒,与残碑二三块一起,顽强屹立在朝晖中,彰显着凛然侠义。其实刘备不算名头大的,汉高祖刘邦也曾率军在涿州平定了反汉的燕王,封手下大将军郦商为涿侯,“食邑涿五千户”。而郦商正是著名古地理学家郦道元的先人。《水经注》记载了中原大地一千二百多条河流的水文资料,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郦道元故居虽经修缮,但仍显破落之势,门可罗雀,观者稀少。在趋利附势的年月,谁还顾得上他呢。看门的老人告诉我,两年前传说海外有人要出资重修郦氏故居,可至今不见人来啊。话语中的无奈令人心酸。

但是,海外也确实有人出资修缮涿州的名人故居。那就是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因为涿州是韩国卢姓的祖先原籍。卢姓自古是涿州大姓,出了一系列的名人。如刘备的老师卢植,曹操赞誉他“学为儒宗,士之楷模,国之桢干也。”又如东晋文学家卢谌,南北朝大儒卢辩,隋代诗冠卢思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唐代高僧禅宗六祖慧能亦系涿籍卢氏。我急于寻找慧能的故居,却被告知尚未修建。但我已感幸运至极,居然能亲感禅宗大师原籍地的圣贤气息。

两天后婚礼上,我被邀请致辞,我对大家说,在慧能大师的家乡举办婚礼特别有意义。慧能大师的名言:“不是幡动,不是风动,是仁者心动。”阐释了心的禅意,从此,心心相印就成了美满婚姻的试金石。我祝新郎新娘心心相印,白头偕老。台下掌声雷动,我知道涿州的父老乡亲是在为他们的家乡自豪。

在离开涿州的那天,我听到一个感人的故事。涿州人民医院的领导和职工自己出钱出力,修复了在医院地界内建于唐贞元五年的孔庙大成殿。这是当下中国文化发展的正能量。我期待不久的将来,涿州小城中的蚩尤冢,大成殿,督亢亭,华阳台,卢植墓,三义宫,桓侯祠,慧能故居,邵康故居,清帝行宫,傅公祠等古迹名胜能相映成辉。因为她们是我们民族自信自尊的源泉。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