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组织专家审定“三少”民族服饰自治区地方标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内蒙古组织专家审定“三少”民族服饰自治区地方标准

2013年07月03日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3日电 (乌瑶 田伟)2日下午,“《达斡尔民族服饰》等三项地方标准专家审定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院举行。相关文化领域从事非遗研究的专家、传承人、学者、高校教授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共同对“三少”服饰自治区地方标准进行审定。

  审定会上,各位专家对标准的送审稿及其编制说明逐字逐句逐图认真进行了讨论,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修改意见,鄂伦春通古斯民族服饰传承人其木德还在现场向众人再次详细介绍了鄂伦春民族服饰特点。

  在讨论中记者发现,参会的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该标准对于规范“三少”民族服饰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抢救、传承和弘扬“三少”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有效保护三少民族服饰这一珍贵的民族财富具有很好的实践意义。

  年逾古稀的“三少”民族服饰专家鄂苏日台也表示:“民族服饰不仅是这个民族的名片,更是这个民族历史文化的体现。标准的制定体现的是国家对多民族文化形态的肯定,而为少数民族服饰制定标准,实际是在替少数民族文化争取一种认同。这不仅是展示民族文化的机会,更是求得社会认同的可能。将为民族文化更好的、健康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内蒙古民俗文化研究基地教授奥其也介绍道:“这些标准在继承传统服饰文化的基础上,提炼出了三少民族服饰文化的基本元素,并与现代审美需求、生产生活需求和工艺技术相结合,形成技术规范,成为三少民族服饰组织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的准则和依据。”

  经过现场专家评审,一致认为《达斡尔民族服饰》、《鄂伦春旗民族服饰》、《鄂温克民族服饰》三项自治区地方标准起草单位提供的审查材料齐全、完整,符合地方标准审查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内蒙古标准化院院长兰英告诉记者,标准是经过认真研究编制,并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的。标准起草小组通过在全区范围内的深入调研、挖掘、收集、整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将标准化技术手段引入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过程中。

  据了解,会后标准编制组将对专家评审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进行汇总,充实完善后,将标准上报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批。

  根据材料显示,达斡尔族、鄂伦春族和鄂温克族(简称“三少”民族)都是我国最北部的少数民族,其服饰受其宗教礼仪、地域环境、文化传承、政治活动、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影响,呈现出多样性、民族性、地域性和变异性等诸多特点。“三少”民族服饰体现了浓郁的民族文化特征,蕴含了优秀的民族文化内涵和审美取向,在中国民族服饰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重要地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