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协国际博物馆培训中心在故宫博物院成立--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际博协国际博物馆培训中心在故宫博物院成立

2013年07月03日17:05    来源:文物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7月1日,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培训中心成立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汉斯-马丁·辛兹、国际博物馆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宋新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代表合作三方共同签署了框架协议并为中心揭牌。

  为落实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上海大会关于在中国建立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培训中心的决议,中国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与故宫博物院经友好协商,决定由故宫博物院负责培训中心的具体运行和管理,双方于今年1月15日签订了委托合作框架协议。新成立的培训中心是国际博物馆协会自1946年成立以来,在总部巴黎以外设立的首个海外培训中心。故宫博物院将依托其丰富的馆藏、一流的专业队伍、广泛的国内国际战略合作网络和社会影响力,为培训中心提供有效的学术和运营保障。培训中心的主要功能是:研究并整合世界不同地区关于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的学术资源;开发不同文化及地区情景下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的有效模式;组织实施旨在加强博物馆能力建设的培训项目,提升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博物馆的现代化和专业化水平;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太地区国家的国际博物馆协会会员提供参与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导下的专业培训项目。

  成立仪式当天和次日全天,来自世界五大洲和国内的知名博物馆专家就培训中心的定位、未来课程规划等展开深入研讨。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被正式任命为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培训中心主任。根据计划,今后该中心每年将针对世界范围尤其是亚太地区的博物馆专业人员举办两期培训班。据悉,首期培训班将于今年11月举办。(中国文物报 冯朝晖)

(来源:文物局网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