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家博物馆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工作纪实--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下基层 送文化 共演绎 同精彩

2013年国家博物馆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工作纪实

2013年07月03日08: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讲解员在为公众讲解《牵手文明》图片展

按照文化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文化部搭建的志愿服务平台,中国国家博物馆和首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鄂尔多斯市实现了有效对接,以“大展台”、“大讲堂”的形式,把“《牵手文明》图片展”和“母亲河畔异样的青铜之美”专题讲座送到这座草原城市。

国家博物馆高度重视此次“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馆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承担活动组织与实施工作的部门依托馆藏资源,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取得实效。相关部门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小组,明确目标,认真落实项目设计和供需对接,精心设计制作了“《牵手文明》图片展”和“《光辉的历程》图片展”,上传到文化部牵头搭建的志愿服务平台上,供首批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按需索取”。经过多次的信息交换与情况沟通,国家博物馆与鄂尔多斯文化局达成了合作协议,向该市提供“《牵手文明》图片展”和“青铜器知识讲座”,即一个大展台、一个大讲堂。

优质资源服务群众

6月17日,《牵手文明》图片展在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开幕。展览共选取108组(件)馆藏经典文物,由“前言”、“文明曙光”、“青铜盛宴”、“百家争鸣”、“帝国时代”、“群英荟萃”、“盛世气象”、“金戈铁马”、“落日余晖”、“东方既白”和“结束语”十一部分组成,按照中国历史发展时期顺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中华民族从遥远神秘的远古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一幕幕史实,让观众领略了辉煌灿烂、精深博远的古代文明,感受了近代以来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峥嵘岁月,认识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更为重要的是,广大观众通过观看展览,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以及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断前行的自信心。展览开幕当天,来自机关、学校、社区等单位的观众踊跃参观,在仔细聆听完国家博物馆专职讲解员的讲解之后,大家感慨颇深,纷纷表示展览不仅是一堂回顾过去的历史课,更是一种对美好未来的宣示。一位年迈的老伯看完展览后说,展览中出现的一些历史时期,我经历过,我知道,有些不知道的历史事件,看完展览就了解了,我觉得这个展览很好!有一位观众在留言中写到,在这幅历史长卷中,我们看到了王朝的兴衰、岁月的流金和可歌可泣的民族变迁,也看到了无数中华儿女在曲折中奋勇前进,而我们将倍加努力,续写他们不朽的历史!

6月18日,一场题为“母亲河畔异样的青铜之美”的青铜器知识讲座在鄂尔多斯剧院拉开帷幕。在近3个小时的讲座中,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主要从青铜器的定义、分类、冶铸、纹饰和铭文等几个方面,并通过大量的图片展示,系统介绍了青铜器的相关知识以及欣赏方法。来自鄂尔多斯考古研究院、鄂尔多斯博物馆、鄂尔多斯市检察院等市属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5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现场气氛生动活泼,主讲老师启发式、互动式的讲课方式激发了听众的浓厚兴趣。当老师向大家提出“什么是青铜器?”“青铜器是如何铸造出来的?”等问题时,大家争相回答,各抒己见;当讲到青铜编钟的时候,老师播放了一段由编钟演奏的乐曲,清脆优美的曲调深深吸引着在场听众,大家纷纷侧耳倾听,拍手叫好。此次知识讲座,进一步拓宽了当地群众的知识视野,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不同区域青铜文化的内涵与差异。

受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的请求,在展览和讲座之余,国家博物馆志愿服务人员还与该馆从事社会宣传教育的干部职工进行了座谈,就讲解技巧、讲解礼仪和肢体语言的辅助运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活动开展成效显著

“图片展”和“讲座”直接服务、惠及群众达15000余人,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他们也对国家博物馆的志愿服务行为给予了高度赞扬。鄂尔多斯日报、鄂尔多斯新闻网、天骄新闻网等媒体对事件作了深入报道。鄂尔多斯市文化局负责人说,国家博物馆与鄂尔多斯市共同搭建的大展台和大讲堂,很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升了民众的文化艺术修养和思想境界,也为鄂尔多斯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添了活力。

国家博物馆志愿服务走进鄂尔多斯,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志愿性”原则,达到了志愿服务、多方共赢的目的,切实让基层民众享受到了文化艺术发展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博物馆作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把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历史成就、艺术成果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给公众。国家博物馆将认真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在现有馆藏资源的基础上开发更多有特色、有亮点、接地气的文化资源,不断创新展示形式和方法,进一步面向基层、贴近生活、服务群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共同演绎文化强国建设的无限精彩。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