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暴跌钻石大涨业内:投资须注意流动性风险--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黄金暴跌钻石大涨业内:投资须注意流动性风险

2013年07月04日14:50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4月以来,黄金价格一跌再跌。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发现,与黄金价格截然相反的是,市场上的钻石、珠宝价格却一涨再涨,疯狂的石头在金店和珠宝市场上演一个个的传奇。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钻石珠宝有讲究,投资者需要深入了解投资渠道,尽量规避风险。

  一款红碧玺两年涨5倍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主城部分金店和珠宝店了解到,今年以来,与黄金的连续暴跌相比,钻石、珠宝价格在节节攀升,上演疯狂的石头行情。

  重庆晚报记者在解放碑一家珠宝店看到,一对中年夫妇正趴在柜台上挑选一种叫红碧玺的彩色宝石,一看价格,禁不住吓了一跳:“两年前,这款红碧玺才七八千元,现在居然要4万元多了,涨了5倍多!”

  该珠宝店有关负责人解释这并不奇怪,随着珠宝开采地原料的枯竭,无论是帕拉依巴,还是坦桑石、葡萄石、芙蓉石、西瓜碧玺等,几乎所有珠宝的价格,每年都以数倍上涨,今年的钻石价格平均上涨了10%~20%。

  来自各金店和珠宝店反馈的信息称,今年以来,特别是在近期黄金暴跌背景下,珠宝、钻石的销售出现大幅度上升。从去年5月上旬到目前。有资料显示,全国的钻石销售量突破10亿元,其中2克拉到5克拉的钻石消费量同比增长超40%。

  3颗钻石获利无奈难变现

  “再不出不了手,我那辆奥迪就不是自己的了。”昨日,九龙坡区的一家餐馆老板刘女士向重庆晚报记者诉苦,称自己要急着用钱时,投资的3颗钻石若无法变现,到时实在想不出办法,只有把自己开了两年多的奥迪爱车抵押出去。

  刘老板称,她在前年经朋友介绍,她拿出10多万元积蓄,分别投资3颗钻石,以期涨价后赚一把。哪知去年下半年以来,她的餐馆生意一落千丈,另外投资开的小宾馆生意也不景气。无奈之下,刘老板想把投资的3颗钻石变现后还款。哪知道,她连跑了几个珠宝店,虽都称她的3颗钻石能值20多万,但就是没人愿意回购。

  迫不得已,她不得不打起自己卖车的主意,“40多万元的奥迪,开了两年只能卖25万元,有钱还我才舍不得卖。”刘女士后悔当初投资的钻石,如今成了烫手汤圆,“算下来是赚了六七万元,但不能变现就永远是一个数字,永远是一块石头。”

  投资钻石注意流动性风险

  “投资钻石也好,珠宝也好,一定要注意规避风险。”昨日,中国黄金旗下聃妮星珠宝公司分析师吴霸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提醒市民。

  吴霜雨表示,尽管包括聃妮星在内的彩宝公司,推出了3年内能以80%的价格回购,5年回购能增值10%等回购条件,但投资珠宝、钻石等仍需规避风险,包括珠宝的重量、成色、工艺等,要多方面考虑。

  对于钻石,另一业内人士介绍,在国际钻石市场,1克拉以上的精品钻石的投资价值较高。除钻石的重量外,钻石的颜色、净度、切工级别也是重要的参考标准。据了解,在钻石投资中,重量、颜色、净度、切工这4C的参数考核中,分别占据40%、20%、20%、20%的比重等。

  吴霜雨特别提醒市民流动性风险,因投资买进钻石、珠宝容易,但提供回购服务的企业也不多,变现难。因此,在钻石投资的过程中,投资者还需要深入了解投资渠道,尽量规避投资风险。

(来源:重庆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