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大腕荐书:孙楠杨幂林志炫朱迅等爱读什么书--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明星大腕荐书:孙楠杨幂林志炫朱迅等爱读什么书

2013年07月04日10:5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一般人眼中,走红毯、秀华服、传绯闻才是明星的“主业”,他们有空读书吗?羊城晚报记者对明星们进行了采访,最后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比如“单身贵族”林志炫居然喜欢亲子类书籍,孙楠从小就是在经典名著里泡大的,杨幂则直言不讳是漫画《火影忍者》的铁粉。张绍刚也表示,读的书不在于“高端大气上档次”,而在于能把零碎的时间充分利用,把自己喜欢的东西看进心里。

  张绍刚痛批“找借口”

  首先得说说现在很多人为什么不读书,除了从小没有养成阅读习惯,“没时间”、“现在的书卖得太贵”、“出门带书不如带iPad”……这是记者在对周围人进行调查时听到最多的三个答案。但问起央视主持人张绍刚,他却颇为不屑地一竿子打死:“一切都是扯淡,是我们太会给自己找借口!”

  张绍刚认为,忙并不是现代人不看书的理由:“你要是忙,可以看点简单的、碎片化的东西,比如《古文观止》这种短小精悍的小文。”孙楠对此也表示赞同:“根本不存在没时间的问题,爱看书的人总会挤出时间阅读,反而是不爱看书的人,就算有大把空闲时间也不会用来看书。”还有人拿钱说事,说如今的书装订华而不实,动辄几十上百元,张绍刚反问:“你打一次车不就这个钱吗?”他接着驳斥道:“还有人嫌带书太沉,但我就从来不看电子书,出门包里从来不少于三本书,真的不沉,至少没大家说的那么沉。你背一个iPad、带一台电脑、弄一堆充电器,再带两个手机,怎么就不觉得沉呢?因为你打心眼儿里觉得书是没用的,电脑才是有用的。”

  刘震云荐读“无用书”

  张绍刚还用“急火火、赤裸裸”来形容现代人的生存状态:“大家都太着急了,撸胳膊挽袖子都跟想要抢钱似的,好容易看本书还恨不得把书撕了立马变成生产力。我从来不讳言我的态度,就是讨厌一切功利性的读书。比如一个著名的儿童教育学者——我不能说他是谁——写了一本书,我一看到书名就想把书给撕了,这本书名叫《把孩子培养成财富》,卖得还很好,但我就特别想问这个专家学者,那要是变不成财富呢,你就要把孩子掐死啊?而且你为什么非要把孩子变成财富,你以后要花他啊?”

  在“书香中国”晚会上,曾写出《温故一九四二》、《一地鸡毛》等著作的“茅盾奖”得主刘震云也向全国观众发出呼吁:“多读一些无用书。”这个“无用”是指,不一定非要从书中学到什么实际技能,正如他推荐的《论语》、《孟子》、《论发的精神》等中外名著,都只是让人从中吸取精神养分。

  大腕儿里面没“草包”

  而对于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天天打飞的、日日跑通告的明星们来说,他们有空读书吗?他们读书又是为了什么?充电、填补空闲,抑或只是附庸风雅?记者一一采访了杨幂、张靓颖、孙楠、林志炫等,除林志炫坦言平时读书较少外,其他明星都表示有日常阅读的习惯。杨幂说最爱在机场候机时撇开助理一个人到书店溜达;张靓颖会一口气买上二三十本书回家慢慢看;至于孙楠,因为有一个爱读书的老爸,他简直是埋在书堆里长大的,成家后自己的藏书也甚是可观,“二楼一整面墙都是书”。

  在“书香中国”晚会后台,记者也采访了央视主持人朱迅。经常主持各种大型晚会和综艺节目的她,与影视歌三界明星都多有接触。她的个人体会是,凡是成名成腕的明星,都不是“绣花枕头一包草”,“像我比较熟悉的陈道明,那绝对是个书痴,除了拍戏,基本上很少参加活动,就爱在家里读书”。至于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几位明星和名嘴没有一个故作“高端大气上档次”,他们的答案只有两个字——“兴趣”。张绍刚还表明态度,书是给自己看的,不是吹牛皮用的,“没必要跟风去看大家都叫好的书,但每个人都要把自己喜欢的内容给看进去”。

  明星多偏爱纸质书

  尽管纸质书籍的销量一再下滑,“电子阅读”似乎逐渐成为全民主流阅读方式,但冲在时尚最前沿的明星们,却似乎更喜欢传统的纸质书籍。大部分明星在受访时都告诉记者,无论电子阅读技术如何尽量仿真,但纸质书带给他们的那种独特质感永远是无法替代的。孙楠感性地说:“书和纸是和人亲近的,电子屏幕却是冰冷的,即便它很亮。”他说,对一本书的阅读是从封面开始的,看整体设计,触纸质手感,然后躺在被窝里,打开床头灯一页页翻过去,一口气能看半宿;要是换作电子书,他顶多看两小时就头晕眼花了。张靓颖也表示对“电”字开头的产品比较迟钝,与其从电脑下载排行榜上的热门书籍,她更愿意通过朋友口口相传的方式,到实体书店里买纸质书来看。“我特别喜欢书页纸在手上摩挲的感觉。”张靓颖说。

  当然,也有对新科技来者不拒的,杨幂就是其中之一。除了在机场书店、电商网站上购买各种纸质书,身为漫画迷的她也会通过Ipad追捧心爱漫画的及时更新。

  【明星们的推荐】

  宋朝诗人黄庭坚说过一句话:“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而靠“脸面”吃饭的明星们,他们读书是为了防止“面目可憎”吗?他们最爱的又是哪一本书?

  ●孙楠能一次同时看两本

  在参加“书香中国”晚会的流行歌手中,孙楠算得上博览群书的一位,这得益于他有一个喜欢读书的老爸。他回忆道,小时候家中藏有大量古书,各种版本的四大名著、《三国志》、《古文观止》应有尽有。和所有家长一样,孙爸爸在孙楠少时会禁止他看一些太“早熟”的书,比如《红楼梦》,但调皮捣蛋的孙楠怎肯听话?在家没机会看,就偷偷带到课堂上看。孙楠自称拥有同时看两本书的“独门绝技”:“上初中的时候,左边摆一本《红楼梦》,右边摆一本《高山下的花环》,经常看着左边就被吸引到右边了。”

  推荐书籍:《人面桃花》

  推荐理由:一位传奇女性的成长史。

  ●“理财盲”杨幂看财经书

  16岁就出道,一直被质疑是“花瓶”,而在演艺圈里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曾多次累倒在片场被直接抬到医院——这是大家对杨幂的印象。说她爱看书,可能许多人都不信,但事实就是如此。杨幂读书很杂,最近她在看藏地佛学大师索达吉堪布的《苦才是人生》、《做才是得到》。她说,很多关于佛学的书都写得太深奥,但这些书却用很直白的语言说出了很多大道理,让人很受用。而漫画书,比如《火影忍者》,更是她的至爱,每当有更新,她都要第一时间下载来看。对于读书,杨幂全凭兴趣,比如有一段时间她爱上财经书,结果被身边人耻笑:“工资都交给爸妈、连自己有多少钱都不知道的人,还理财呢!”

  推荐书籍:《遇见未知的自己》

  推荐理由:我16岁就出道了,那个年纪有很多想不通的事情,这本书在当时给了我很多启发。

  ●林志炫书中学“娶妻经”

  作为一个恋家的巨蟹座,林志炫最喜欢的书是林良的散文集《小太阳》:“我从二三十岁开始看这本书,里面讲述了很多亲子关系的话题。我有个非常好的童年,看这本书能让我重温与家人在一起的欢乐时光,也能增加对挫折的忍受能力。”除了增加幸福感,林志炫还表示自己从阅读中学到很多智慧,比如《台语的智慧》中有一句台湾俚语,翻译成普通话就是:“耕田要先看土地,娶媳妇要先了解对方的妈妈。”林志炫说自己在现实生活中也是这么做的:“从对方的妈妈身上你约略能知道这个女生是否冰雪聪明,脾气温和。”

  推荐书籍:《台语的智慧》

  推荐理由:这些俚语背后都是人情世故的累积,你会受用一生。

  ●朱迅与老公读书也同步

  央视主持人朱迅以大气知性著称,但她刚进央视时根本就不敢登台说话!当时她刚从日本电视台辞职归国,多年的留洋经历让她的中文表达能力退化了不少,站在台上词不达意的压力让她经常回到家中嚎啕大哭。当语文老师的妈妈给她出招:重读中学语文课本。从《岳阳楼记》到前后《出师表》,朱迅一篇篇背过,才终于有勇气站在台上开口说话。如今,家中上万册藏书是朱迅的骄傲,而莎士比亚作品是她的最爱,刘震云、莫言的书她也百看不厌。她和老公——前央视主持人王志还会经常互相阅读对方带回来的新书。“虽然我们有不同的爱好,但读书可以让我们时刻跟上对方思想的步伐。”朱迅说。

  推荐书籍:《寻找安详》

  推荐理由:如果这个时代寻找不到内心的安详,就无幸福感可言。

  ●张靓颖一口气买几十本

  张靓颖从“超级女声”出道时也只有20岁,她说,比起同龄人,她耽误了很多自我提升的时间,所以看书是必要的。和很多女孩子一样,张靓颖曾经最爱读言情小说,琼瑶是她少女时代的最爱,如今,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魔幻主义小说《百年孤独》、悬疑小说《藏地密码》、奇幻小说《冰与火之歌》都是她喜爱的书:“从所读的书可以看到一个人的成长,我们都是从小情小爱看到写实文学,从科幻小说看到科学著作。”张靓颖看书大多通过朋友推荐,她喜欢一口气买上几十本抽空慢慢看。她说,歌手大多数时间都花在路上,而读书可以帮她把浪费的时间抓回来。

  推荐书籍:《消失的天府》

  推荐理由:我是四川人,想介绍我的家乡给大家,书中有很多老房子的照片我都很熟悉,都是我小时候玩过的地方。

  【莫言谈读书】

  我是从小儿书看起的

  今年,在“书香中国”晚会上,中国第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莫言进行了《阅读与中国梦》的演讲,即便他把编导给的8分钟缩短到了2分钟,但这也是他获奖后在公众场合说话较多的一次了。

  演讲题目听起来宏大,莫言却讲得朴实,他说,无论多么伟大的作家,最初也是从小儿书看起的,而他之所以能写出那么多小说,也与童年时期的阅读密不可分。他如此总结读书的重要性:“任何一个梦想都有可能因为读书而产生,而实现一个梦想也必须借助读书来实现。”

  莫言还回忆了自己当年读书的难度:“那个时候我们农村孩子在上学之外要参加很多繁重的体力劳动,所以读书的时间非常少。但越是少,当你借到一本书就越是把它当做宝贝。”后来,他在部队当过图书管理员,“面对着我身后的几万册图书,反而感觉有点手足无措”。最后,他表示:“为了省下时间让大家读书,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演讲结束后,莫言接受了主持人汪涵的采访,他谦逊地否认自己是大师。当汪涵问他为何把原定8分钟的演讲减短到2分钟,他的回答充满睿智:“我想,时间是减不掉的,减掉的是废话,剩下的是时间。”

  【爱读书的明星】

  ●梁家辉

  写过自传的明星不少,但敢出散文集的艺人有几个?刚刚夺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梁家辉就是其中一位。在过去二十年,梁家辉坚持以几乎两天一篇的速度为《文汇报》写专栏,“辉笔而就”上说天文地理,下说社会百态、影视艺术、生活随感,该专栏后来还被结集成书《我对你说》。从他的文章里就能知道,《三国演义》是他提及最多的一本书;此外,《东游记之真伪》、《羲之爱鹅》、《红楼梦与达芬奇》、《挪威罗生门》等专栏标题也暴露了梁家辉日常的阅读书目。

  ●陈道明

  冯小刚在《我把青春献给你》一书中曾说,陈道明是中国优秀演员中读书最多的一个,“自打中国有了明星那一天开始,他已经是明星了”。陈道明饱读诗书、素爱舞文弄墨在演艺圈内有口皆碑。出外拍戏,剧组成员都惊讶于他床上1/3的位置都被各种图书占领;回到家里,无论是书房、床头还是客厅处处摆着历史书籍、文房四宝。

  ●高晓松

  《晓说》让大家认识了高晓松的一个全新身份——读书人。生于名门世家,在拥有一连串闪光头衔的爷爷、外公、父母、舅舅的熏陶下,高晓松的才华本就不限于写《同桌的你》。他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却对军事、文化、影视、音乐如数家珍。高晓松曾说过一件读书趣事:他看《三国演义》和《水浒传》时喜欢画阵图,并得出结论:“施耐庵的方向感和距离感不行,或者他不像罗贯中那样行过万里路。”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