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关将罚没的万余件文物移交国家文物局--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北京海关将罚没的万余件文物移交国家文物局

2013年07月04日09:2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海关罚没的文物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7月3日,北京海关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罚没的10393件(套)文物正式移交国家文物局,上述文物将由国家文物局确定的文物接收单位——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接收。

据悉,此次移交的罚没文物共计10393件(套),其中,陶瓷类886件、钱币类7097件、玉石类40件、书画及古籍拓本类405件、杂项类(含各类造像)1965件。经国家文物局有关专家鉴定,其中很大一部分可定为国家二级文物、甚至国家一级文物,如典型清代贵族女眷所用的海南花梨梳妆匣等,都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研究价值。

北京海关罚没的文物艺术品展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在移交仪式上说,多年来,海关坚持依法行政,为国把关,为打击文物走私、防止我国文物非法外流做了大量工作。将罚没文物移交文物行政部门,由具备条件的博物馆进行整理研究和展览展示,体现了海关总署和北京海关对文物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

海关总署副署长吕滨在移交仪式上说,近年来,海关总署和各级海关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打击文物走私的力度,连续破获大案、要案,体现了海关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决心。希望北京海关以此次文物移交为契机,不断提高执法、监管水平,一如既往地对文物走私犯罪保持打击高压态势。也希望各级文物主管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关打击文物走私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给予海关有力的指导和帮助,与海关密切合作,共同为保护祖国优秀文化遗产做出更大贡献。

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表示,此次划拨,体现了海关总署对恭王府的充分信任,以及对文博事业的无私支持。同时也将使恭王府告别藏品短缺的尴尬,弥补恭王府在复原陈列及情境展览方面的缺憾。划拨后,恭王府将专门成立文物接收小组,对划拨文物进行系统的分类、整理、研究、展示和社会宣传,彰显划拨文物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