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无合适片库 三四千部老电影胶片何处安家--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海无合适片库 三四千部老电影胶片何处安家

2013年07月05日09:40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作为中国电影发源地、中国电影遗产主要集中地,却没有合格的片库

  《凤凰之歌》是表演艺术家张瑞芳主演的一部老电影,摄于1957年。在最近一个纪念张瑞芳逝世一周年的活动上,主办方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特地放映这部电影。没想到,放到一半,胶片烧了。

  这个意外事件,再次让业界意识到了保存老电影胶片的重要性。据估计,上海目前至少还有胶片电影三四千部。“按照目前的保存条件,不出10年,这些珍贵影像基本都会毁掉。”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很多业内人士也纷纷希望借助本报提出呼吁:当胶片生产已成为历史,经典老片成为文化遗产,作为中国电影发源地,上海能否在老电影胶片保护上有所作为?

  胶片保存必要条件:恒温恒湿

  除了《凤凰之歌》的胶片燃烧事件外,还有一个例子同样让关心电影文化的人感到揪心。石川最近在上海电影博物馆看了几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译制发行的经典译制片,“这些胶片大多超过30年了,已基本损坏,遍布霉斑粘斑,影像模糊,无层次无细节”。

  这些都是胶片保存不善带来的后果。电影学博士、上海电影资料馆策展人吴觉人告诉记者,胶片贮藏最重要的是恒温恒湿,单就正片——也就是拷贝——来说,就是温度在10到15摄氏度之间,湿度在50%左右,太湿会导致胶片发霉,太干则会变脆。

  曾有胶片片库,如今另作他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中国电影资料馆有两个专门保存老电影胶片的片库,远远不能满足庞大的胶片保存需求。

  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黄一庆告诉记者,他年轻时曾在大场一个恒温恒湿的胶片片库从事过胶片保护和修复工作,可惜那个片库后来另作他用了。那么,三四千部老电影胶片拷贝现在都存放在哪里?记者多方了解得知,一部分在上影集团位于车墩的片库,另一部分在上海电影技术厂库房。

  但无论是车墩还是技术厂的库房,都不具备恒温恒湿条件。在上海电影博物馆筹备期间,吴觉人曾经到技术厂的库房去找过老电影胶片拷贝,“就我所看到的情况来说,基本上保存效果都非常不尽如人意”。而《凤凰之歌》的胶片拷贝,是黄一庆从上影车墩库房借出来的,距离该片的上一次放映已经过去了30多年。拿到手的时候黄一庆就发现,拷贝损坏很严重,状态很差。

  有些胶片,来不及修复就已损毁

  保存、修复、放映和研究是让老胶片长久保持生命力所必需的四项工作。经过修复的影片,通常可以再次进入市场,从而成为一笔巨大的文化资源。而保存是其中最为基础的环节。石川告诉记者,就目前通行的数字修复技术而言,要达到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的希区柯克默片的修复质量,需要漫长的过程,一年只能做一两部。按照上海目前的保存条件,结果很可能是修复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损毁的速度。

  但胶片保护耗资巨大,单靠企业无法完成。中国电影资料馆的两个胶片片库就是由政府出资建造的。在其他一些胶片保存工作较为完善的国家和地区,相关工作也都由政府来扶持。当老电影胶片拷贝已经成为一种物质文化遗产时,作为中国电影的发源地和中国电影遗产的主要集中地的上海能否建立一座现代化胶片保存片库,成为许多有识之士关心的话题。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