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榜考生张继吟"枫桥夜泊" 被时人评为千古绝唱--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落榜考生张继吟"枫桥夜泊" 被时人评为千古绝唱

2013年07月05日13:2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但凡考试,就会有金榜题名,也会有名落孙山。在古代科举考试中,曾有不少落第者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因而成就了一世英名。

  唐代诗人张继落榜后,每每想着同窗好友个个金榜题名,自己却名落孙山,因此心情非常失落郁闷,便前往苏州散心,投宿于寒山寺旁的客船。从傍晚到夜里,张继一直站在船头望着苏州城的夜色,心境亦如那晚风凄清寒冷,于是他随口吟出《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时人评价此诗乃千古绝唱也。这首诗使后人记住了怀才不遇的张继,也使得寒山寺声名鹊起。

  著名中医药学家李时珍也是落榜生,14岁考中秀才,之后9年3次落榜,于是他弃官从医,走遍大江南北,参考800多种医书,历经29年编成《本草纲目》这部具有世界性影响的著作。

  吴敬梓出身于仕宦名门,后因落榜,从怀疑科举制度到反对八股文、反对科举制。他以讽刺的手法,对科举等制度和现象进行了深刻揭露和有力的批判,花了近20年的时间创作出长篇讽刺小说《儒林外史》。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