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解读“百家姓”:姜姓和吕姓有很大的渊源--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钱文忠解读“百家姓”:姜姓和吕姓有很大的渊源

2013年07月06日09: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钱文忠 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姜子牙的后人

  说到姜姓,很多人都知道是姜子牙的后人。但没有人会想到,姜姓其实和吕姓有很大的渊源,两个姓之间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人们大多以为姓吕的人不太多,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吕是个大姓。

  吕的第一个起源是姜姓——炎帝之后,是以国为氏,始祖是我们都知道的齐太公吕尚。咱们可以想象一下,就一个吕尚代代繁衍至今几千年,生出100万人没什么神奇的。

  第二,出自姬姓魏氏。春秋时,晋国公子重耳外逃的时候,追随人当中有一个人叫魏犨——魏武子。后来重耳回国当上了国君,魏犨就被封为大夫,魏犨的儿子魏锜被封在两个地方,一个地方叫吕,一个地方叫厨。被封在吕地这一支魏犨子孙就以地方为名,改姓吕。

  还有兄弟民族改姓的。北魏孝文帝的时候,代北(今天山西北部一带)有一支鲜卑族叫叱吕,后来叱吕氏就改成了吕氏。如今鲜卑族早已经没了,早已融入到咱们民族大家庭里,因此这一支现在已经分辨不出来了。姓吕的朋友如果老家是山西北部或者偏北的,那么你的血缘就又多了一种可能。

  同时,满族、黎族、土族、蒙古族、土家族、朝鲜族都有吕姓。至于吕姓具体是怎么融入这些兄弟民族的,有的能说得清楚,有的就不一定能说清楚了。

  吕姓的迁移非常频繁,因此分布广泛。我们知道,历史上以同一个姓氏为名的国家通常不会只有一个,尤其小国家,封了一个灭掉,再封一个再灭掉,如此循环往复,以同样姓氏命名的国家位置可能完全不同,吕国就是这样。过去历史上就有两个吕国,最早的吕国在南阳,后来的新吕国就在新蔡了。虽然都在今天河南境内,但不是一个地方。其中南阳的吕国灭亡以后,它的部分移民迁到了哪里?湖北蕲春;新蔡的吕国灭亡以后,它的移民就主要分布在河南南部和安徽北部。说到这里,我要强调一点,今天咱们的省际观念很强,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各省分得很清楚,但这是今天的行政区划。在过去分的可没那么清楚,只能说这一片是什么国,那一块是什么国,尤其像交界的地方,根本就说不大清楚的。所以我们只能说,新蔡吕国这支遗民流落到了今天河南南部、安徽北部这两省交界处。

  在康公失国以前,齐国有一支吕氏已经散居在了韩、魏、齐、鲁之间,这一支有些子孙很早就到了陕西和甘肃。两汉时期,这支吕氏已经遍布河北、陕西、内蒙古。东汉末年很有名的吕范,就带着自己家里人跑到了安徽寿春(今天的安徽寿县)。三国的时候,蜀汉的吕凯、魏国的吕虔,他们后裔非常有势力,迁到了河东(今天山西永济县一带)。相比咱们好多往南跑的姓氏,吕姓这一支是往北走。

  南北朝的时候,浙江、江苏已经有不少姓吕的人。北宋初年,吕姓进入福建,逐渐到了泉州、漳州,后来又有一些从那里移居广东。康熙年间,吕姓开始移居台湾。

  吕姓作为中国的一大姓氏,各行各业都是名人辈出。例如三国时候的大将吕布,还有一些人和咱们今天用的成语紧密相关:“奇货可居”、“一字千金”,跟谁有关?吕不韦。“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谁啊?吕蒙。这样的吕姓名人太多太多了。

  史上最巧妙的隐姓埋名

  施姓被很多人说成“方也施”,其实更有故事的拆法应该是“方人也”,为什么这么拆分呢?因为施姓和方姓的关系密切,这就涉及到了历史上一个著名的悲情人物。

  施姓是一个很古老的姓氏,它的第一个起源是姬姓。春秋时候鲁惠公有个儿子叫尾生,字施父。自此以后他的后代就都姓施了,这是一支。

  第二,夏代的时候有一个施国,施国的后人就以国名为姓。这一支施氏所在的地方在恩施(今天的湖北省恩施一带),这个地名至今未改,挨着今天的神农架一带。这一支和上面提到的那支,没有任何亲戚关系。

  还有一支出自子姓。商代有七族,七族是指什么?七个行业,七种分工。比如说后来咱们讲的士、农、工、商,叫四族,对不对?或者叫四民。商代七族里面有一族的祖先就叫施氏,干吗的?做旗子的。这个职业其实也正是“施”字本来的意思,后来这一些人就索性以职业为姓,成为施姓的一支。

  还有一支来自我们前面讲过的方孝孺。前面我们刚讲了方孝孺后人中有一支改姓何的,另外有一支就改姓了施。为什么改姓施呢?施字大家写写看,怎么念?方人也。将施字拆成“方人也”,这非常妙。后来这些人没有再改回去,就世代姓施了。

  还有一些,我们都能猜到了,是兄弟民族的汉姓。比如以海螺为图腾的云南白族,大概因为海螺扭来扭去比较像篆体施字,所以就姓了施。再比如,世代居住在沈阳的满族有施姓,还有京族、彝族、苗族、蒙古族、羌族、傣族、怒族、纳西族、傈僳族都有施姓,这些施姓的具体来源就说不清楚了,很有可能就是有个汉族人流落到当地,娶了当地的姑娘,久而久之,他就变成了那个民族的人了,子孙沿用父姓,但可能连汉语都不会讲。

  先秦时,施姓主要在山东、安徽一带活动,随后西迁到河南北部,接着南下到湖北恩施地区,从恩施又进入湖南、贵州,其中有一支西迁到四川泸州和云南的洱源地区,就成为西南施姓的主要来源。今天中国西南地区姓施的很多,就是这么来的。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