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越挨骂越卖座引担忧 《小时代》被指拜金--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影片越挨骂越卖座引担忧 《小时代》被指拜金

2013年07月06日11:3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郭敬明执导的影片《小时代》上映,在获得高票房的同时,也招来不少骂声。与前一时期的《天机·富春山居图》一样,其故事内涵、人物塑造、审美趣味等,遭到了大量观众、网友的吐槽批评。影片为何越挨骂越卖座?这让人不解,但更让人忧虑。

  《天机·富春山居图》可说是当今娱乐文化工业的典型产物,影片叙事混乱,情节荒诞,逻辑牵强,电影类型模糊,3D效果极差,而人物服装、场景设计则极尽奢华铺排,在艺术水准、审美趣味等方面都存在着诸多问题,被称为“神级烂片”。其思想浅薄、内涵空虚、艺术平庸,却有明星在撑着,因而观者众多。而《小时代》则对物欲、美色、奢华近乎痴狂的追捧,通过时尚元素的叠加,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种充满铜臭趣味的上流社会。影片用虚妄、赤裸裸的金钱游戏,明目张胆的拜金主义,时尚男女矫揉造作的表演,深深吸引着90后的娱乐观感。这类娱乐化、商业化、消费化的电影,在精神情感上对观众起着一种麻醉剂的作用,引起了人们的忧虑。

  究其原因,在于一些电影的投资方、制作者包括导演,从电影立项的初始阶段就预谋了“烂片高票房”的计划,尤其是《富春山居图》可谓开启了“逆反心理电影学”和电影“负面差评正面利用”的极致运用。深谙观众逆反心理,用纯商业化的营销手段来营销电影,将艺术良知抛之脑后,在这样利欲熏心的心态下,好电影自然就难以出现了。

  照理说,这类影片质量如此低劣,应是乏人问津,市场“钱”景惨淡,但令人奇怪的是,这些影片却凭借着“负口碑”“零好评”实现了影片上座率和排片量的“逆生长”。尤其是集编导于一身的郭敬明及几位主演的粉丝,热捧《小时代》,以致放映时笑声、尖叫声不断,这也是中国市场仍不成熟,观众缺乏理性的表现。

  有人说导演就是用来造梦的,郭敬明也承认自己在《小时代》里造了一个梦,但是这个梦造得太奢靡了,太不切实际了。它教孩子们如何显赫一时而不是该怎么样显赫一世,观看这类影片,孩子们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会被扭曲,助长了浮躁、拜金的社会风气,这是极为有害的。虽然这些影片赢得了高票房,在商业上取得了成功,但思想性及艺术性均属自欺欺人,它消蚀人们对社会、对生活的责任感,更不会去教育大众,也不会去提高观众的艺术鉴赏能力,这实际上已是让电影艺术完全变成了一种娱乐工具,它的实际功能和它的文化意义及美学理想,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异化,而且这决非是中国电影取得成功的经验。如果我们的电影制作者们因这种票房的成功而窃喜,不以为耻,反以为荣,那就有愚弄观众之嫌。长此下去,国产影片就会失去民心,那就不止是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人的悲哀了。

  (林寒)

(责编:温璐、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