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摄影师福尔曼镜头再现70年前“中原大灾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美国摄影师福尔曼镜头再现70年前“中原大灾难”

2013年07月09日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郑州7月9日电 题:美国摄影师福尔曼镜头再现70年前“中原大灾难”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1942年,一段被“掩埋”的历史,一个“饥饿”的中国,一份“还活着”的记忆。中国作家刘震云曾用文字纪实的方式将这段历史打捞出来;中国著名导演冯小刚也用电影将这段历史记述;9日,美国摄影师哈里森·福尔曼的镜头也再现了70余年前的“中原大灾难”。

  福尔曼是美国合众社、伦敦泰晤士报记者,其以中国重大历史事件为题材创作的《北行漫记》、《西行漫记》等作品了轰动中外,也因此被誉为“中国人民不能忘记的朋友”。

  河南大灾难发生于1942年夏至1943年春,饥荒遍及全省110个县。据估计,人口1000万的河南,有300万人饿死,另有300万人西出潼关做流民,沿途饿死、病死、扒火车挤踩摔轧而死者无数。

  9日,“福尔曼镜头下的中国·中原大灾难纪实影像”展览暨新书发布会在历史发生地河南郑州举行,是次展览主要是通过美国摄影师的1942年前后中原饥荒纪实影像,客观还原那个时代的历史,再现于公众。这也是国内首次以影像再现1942年河南大灾难。

  “让这些影片回到历史的发生地河南也是福尔曼先生的愿望”,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图书馆的代表表示,1943年,福尔曼和美国《时代》周刊记者白修德来到河南灾区,目睹难民的惨状,并拍摄了灾区难民生活的画面,后来这批照片被捐赠给了他的故乡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图书馆,现在将这些图片中的127幅原版制作收藏片无偿捐赠给河南博物院,并授权举办展览,出版图集。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鲁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真实的历史照片毫不夸张、毫无掩饰,不带任何色彩,真实的人物、真实的遭遇,这就是摄影的力量。

  “饥民抱着树木啃树皮”、“饥荒中孩童的期盼眼神”、“火车上、路上的饿殍”……一幅幅触目惊心、令人震撼的画面呈现在亲身经历者常春峰眼前,顿时让这位78岁的老人激动起来,“我亲眼看到当时扒火车、吃榆树的、吃观音土的,惨的很。”

  主办方称,“福尔曼镜头下的中国·中原大灾难纪实影像”展,共分“环境篇”、“交通篇”、“人物篇”、“食物篇”四部分,全景式地展现1942年前后中原大地上真实环境、真实人物,以及他们真实的遭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