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纽约跳广场舞被铐引热议 典型中美文化差异[图]【3】--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妈纽约跳广场舞被铐引热议 典型中美文化差异[图]【3】

因为公园周边居民不堪噪音多次报警,舞蹈队的领队大妈近日被警方上了手铐并开出传票。特别是王女士的舞蹈队已非首次遭遇警方干涉,更应该“吃一堑长一智”,规范自己的娱乐行为、尊重他人的生活安宁。
2013年08月08日13: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妈跳广场舞 资料图

双方都应反省和让步

华人大妈们在纽约的遭遇,引起了美国华人圈子乃至中国社交媒体的热议。《侨报》7日评论称,各方应通过文明的方式冷静解决,不必到法庭上“兵戎相见”。

中美存在巨大的社会文化差异。中国人爱热闹爱围观,即使周边居民受扰,似乎也不是多大的事情,大多私底下协商解决。美国人则认为公共区域噪音侵犯了自己的权利,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而报警是他们经常使用的高效解决方式。

两种文化的沟通上也存在问题。根据统计,2010年美国的353万华人中,有280万在家说中文。很多中老年人完全不会说英语,这成为他们理解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社会的最大障碍。《侨报》认为,纽约警方在处理此事的方式上有值得商榷的地方,而华人大妈们也需要检讨。特别是王女士的舞蹈队已非首次遭遇警方干涉,更应该“吃一堑长一智”,规范自己的娱乐行为、尊重他人的生活安宁。美国人喜欢一日多餐,每餐适量;而中国人传统习惯一日三餐,每餐食量都较大,且现已开始有不食早餐的风气。无疑少食多餐会比一日三餐、二餐科学,特别是不食早餐更易患胆石症。

许多中国人习惯每日购买新鲜食品烹饪;美国人往往一次性购买一周的食品贮存在冰箱里,每日食用冷冻食品,且食用的罐头和腌制品分别为中国人的八倍和六倍,要知道它们含较多的防腐剂和色素等化学品,均对身体不利,这值得生活日趋简单化的都市白领一族注意的。

中国许多家庭逢年过节时菜肴特别多,应酬也特别多。而美国人宴客或过节,从不铺张,连总统宴请外国元首也是五菜一羹,更不劝酒。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