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92岁谢辰生谈文物破坏:根本性问题是金钱挂帅【3】

2013年12月04日08: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谈“拆旧建新”现象】

复建假文物的出发点还是利益

[文化频道]:现在有一种现象,北京梁林故居遭违法强拆,广州民国建筑金陵台、妙高台被毁,古建筑保护频频告急;但是另外一边,比如济南斥巨资复建老火车站。一批批“真文物”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但是一批批“假古董”拔地而起。这种“拆旧来建新”的现象,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谢辰生]:原因还是利益问题,因为可以赚钱。比如,强拆梁林故居是为盖新房子,也是为了利益。“假古董”也一样,原来拆的时候没想到要搞旅游,后来一想还得修起来,于是为了纠正原来的错误,去复建一个文物。但其实这还是错的,文物并不是复建了就是文物,复建的是假文物。现在有许多地方搞旅游,花很多钱搞假文物,觉得这样可以吸引游客赚钱,实际上也未必有人看假文物,未必准能赚钱。现在就这情况,出发点还是利益问题。

[文化频道]:最近,惠东县的一座圣旨牌坊,在“文革”期间实际上被毁了,近年重建被评为文物但是引起广大网友质疑,大家提出疑问,“重建的古建筑还算文物吗?”

[谢辰生]:不算文物,是复制品。

已经损毁文物的就别再修了

[文化频道]:当地博物馆回应称“这座圣旨牌坊,保留了相当数量的原件,而且重建过程中能使用的原件都使用上去了。”

[谢辰生]:能用上了也是假的,是新建的,重新恢复的。当然这种情况也不是说不可以,也是可以的,在必要的时候,比如真正的像他说的一点都没动,什么都是原来的,所谓工艺也是原来的,材料也是原来的,什么也是原来的,弄出来,这叫复原。复原是可以的,但是必须经过批准。你这个复原以后,是不是真正能够复原。第二,复原的必要性怎么样。这里面要分情况,并不是说一律不许复原,但是从总体上说,已经损毁了的东西,就不要再修了。像你说的这个牌坊,它等于是复原了,复原了那还是可以的,那就不叫假文物了。它是大修,是整个重新复原,这个完全原来的东西,原来的地点,什么都是原来的,要有这个条件,那还可以。但是一般并不是这样的,不是一点都没动,现在有很多东西就是复制,就是假的。不是原来的东西,就是照猫画虎,按原来的弄出来的,那就不一样了。

文物部门有法不依,违法难究

[文化频道]:面对这种拆旧建新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制止呢?

[谢辰生]:现在不是办法的问题。文物保护法自1982年公布以后,一直到现在,经过几次修订,基本要求是没有问题的,都规定了什么情况该怎么做,什么不许做,什么是违法的,都清清楚楚。问题是在于现在有法不依,违法难究,他有后台,问题在这儿。如果您一定要说让我说现在的破坏是为什么?那就是利益驱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了,不管是什么情况,都是利益驱动。而这个利益是什么?是谁啊?绝不是国家!或者是单位,或者是团体,或者是个人,都是利益驱动。所以,破坏的根源就是一切向钱看,这个倾向现在是极端的普遍,这是一个社会的大问题。所以,它不是个别的文物的问题,是整个都有问题。现在出很多问题,不都是一切向钱看嘛。

第二句话,制止不了,为什么?有法难究,不是有法不究,当然也有不究的,比如文物部门有些不负责任的,那是他不负责任,不过基本上还是要究的。但是,有的地方根本没法究,比如对方开发商,开发商还惹得起?有的甚至于是政府的行为,开发商和政府是一回事,那怎么办?当官的就一句话。所以,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是要把权力放在笼子里面,就是习近平同志说的,把这个事解决了,什么问题都好解决了。

[文化频道]:现在还有一种现象,文物单位改头换面,变成了“豪华会所”。

[谢辰生]:这是完全错误的,说了半天,一个问题,没离开利益这俩字。解决这些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要搞四风,得好好整一整贪官污吏什么的,我看这次弄得还是卓有成效的,虽然是刚刚开始,但是已经看出来势凶猛,我们抱有希望。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