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92岁谢辰生谈文物破坏:根本性问题是金钱挂帅【5】

2013年12月04日08: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谈理性追索流失文物

既然卖出去了就没必要买回来

[文化频道]:前不久媒体报道乾隆印章被拍卖,以千万人民币成交,近年中国文物流失海外现状如何?

[谢辰生]:流失海外是很严重的,现在很多东西都是走私出境的。流失海外的有几种情况,一种就是历史上的,帝国主义侵略,八国联军把我们的东西拿跑了。另一种是当时采取巧取豪夺的办法,偷偷地弄走了,也有个别明目张胆地给弄走,像敦煌壁画,有一个美国人就拿贴的东西,一下给贴走了,后来让老百姓给抓住弄回去了,这是历史上非法出境的。另一种是现在非法出境的,就是90年代、80年代以来,大量的走私出境。还有一种是的确流散在外面,属于正当的,这种东西要有区别。这个区别在哪呢?过去的和现在的,珍贵的和一般的,这都应该有区别。不是说一下子都弄回来,有的也用不着弄回来,因为有的文物是正当出口,甚至是我们卖出去的,当时法律规定允许出境的一部分文物,既然卖出去了就没必要买回来,私人可以,国家用不着。所以要具体分析,到底什么样的东西要弄回来,什么样的要急于弄回来,什么样的可以再缓一缓。

要吸取日本人的经验提高警惕

吴树写了《谁在拍卖中国》这本书,据他介绍,有一个情况值得我们警惕。在80年代的时候,日本的经济发展很快,当时在经济上是领头的,所以都很有钱。在这个时候,很多西方的所谓名画,都集中让日本人买了,拍卖行也跑到日本去卖,价格被抬得很高,于是很多日本人当时花了很多钱买了很多东西。当时有很多东西都流到了日本去了,可是不久以后,美国压着日本,让日元升值,日元一升值,日本经济一下子垮了,一直垮到现在没翻身呢。这一下子价格就完全下降了,然后西方又从它那儿廉价收回去,有些人就因此而跳海、跳楼的。我觉得我们今天类似于日本的情况,我们也是经济在发展,文物的价值被抬高了,结果都是中国人买的,你说有外国人买的吗?西洋人买吗?美国人买吗?不买。现在美国也压人民币升值,如法炮制,所以要吸取日本人的经验,我们要警惕。我觉得,把现在的文物价格弄得那么高是不正常的,所以我不大赞成买文物。吵着要文物回流的这些同志,他可能觉得文物回来了,但其实这不能算回来,因为它是一个经济活动,你哪买的哪卖,你在哪卖就往哪买,这都是无所谓的事。

还有要区分珍贵的、一般的、过去的、今天的、非法的、合法的等不同情况,比如兽头,花几千买回来,我是反对的。当时有人说这是国宝,我说这是国耻。因为它本身并没有多高的价值,就是颐和园建筑构架,而且那个时候还是外国人干的,当然要说没价值是瞎话,但绝不是国宝。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