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92岁谢辰生谈文物破坏:根本性问题是金钱挂帅

2013年12月04日08: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92岁的谢辰生先生被誉为“一部活的文物保护史”。他曾经担任郑振铎先生的业务秘书,1949年后在上海参与了战时文物的清理工作。他主持起草了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60多年的文物保护生涯中,他起草出版了大量的文物保护文件、书籍,为制止文物走私、古迹破坏奔走呼号。当提到当前文物破坏的根源时,他有些愤慨,表示根本性问题是金钱挂帅,钱不仅毁了文物,还毁了一切。

【谈80年代后文物破坏更甚“文革”时期】

[文化频道]:谢老您好!非常荣幸能有机会来到您家中和您近距离对话,今天,请您为我们当前文物保护问题把脉支招。您曾说,中国文物破坏最严重的时期不是“文革”的时候,而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到现在都没有停止。您为什么会下这一结论?

[谢辰生]:这是根据事实说话。“文革”期间,的确破坏了文物,但时间很短,整个“文革”期间文物的情况我可以向你们介绍一下。

“文革”期间

破坏文物是认识问题

1966年“文革”开始,红卫兵上街扫“四旧”,这时出现了毁坏文物事件,它所毁坏的文物对象,就是抄家。抄家一看,说文物是“四旧”,就给砸了,或者被抢走送到街道办事处;有的被送到造纸厂、炼铜厂,说是扫“四旧”要毁灭掉。这时,周总理派了一个团的解放军进驻故宫,红卫兵进不去,于是就保护了故宫。因此,“文革”期间的对象主要就是一般的抄家。还有些地方,比如庙里的佛,说这是“四旧”给砸了,但没有连锅端,没有把整个建筑都拆了,他们也没那本事,而且那段时间很短,也就一两个月。在此期间,不但总理采取了具体行动,而且还有四个单位联合出了一个保护国家财产的通告,哪四个单位呢?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四家联合提出要保护文物遗产,专就针对红卫兵扫“四旧”:属于国家的财产,都不能破坏。通告第四条就是保护文物图书,很及时。通告一出来,他们就不敢砸了。随后,1967年5月,中共中央又颁发了一个专门保护文物的文件,叫《文化大革命期间保护文物图书的通知》。当时“文革”有一个问题,所谓“新文革旧政府”,就是要造反,而且是“四人帮”反周总理,称当时国务院的文件都不作数。可有一点很重要:那时红卫兵不认国务院,认当时的中共中央,因此保护文物得作数。而且,红卫兵之间也是有对峙的,有的红卫兵要砸,有的不要砸。比如西湖灵隐寺,一部分红卫兵要砸,一部分说是文物,不能砸,结果就守在里面对峙。后来打电报给中央,总理说,不能砸。

当时好多例子都如此,比如西湖、曲阜、四川宝光寺等,总理说是文物不能砸,大家就不砸了。中央的精神很清楚,消息很灵通,很快就全国都知道了。因此,所谓破坏文物,就集中在这一阶段,实际时间很短。刚开始的确破坏了很多文物,但仅限于抄家或者打一点零星的东西,并没有把整个建筑烧了或者推倒,他们也没有那个力量。而且中共中央是很明确的,尽管处于文化大革命期间,但有了四个名义的通告和一个中共中央的文件后,中央重新召集了文物商店和博物馆的人。大家在都跑到北京造纸厂,日以继夜地抢救,抢救回来交给街道,再后来交给临时弄的文物清理小组。

文物破坏时间短,规模小

1967年的1月27日,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戚本禹召集北京市所有造反派、保守派、逍遥派,布置保护文物的任务。那次会议在礼堂召开,希望发一个保护文物的倡议书,说明文物不是“四旧”,后来倡议书是我写的。大约过了二三十天,来了一个中央“文革”小组的人,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他到了文物局说,发了群众倡议书还不行,还得有正式文件,所以你们应该代中央起草一个文件。那文件也是我起草的,起草完送上去没多久就发了。因此,从文件上说,速度很快;从行动上说,总理随时都在制止;而且一个多月后,不搞扫“四旧”了,开始搞政治斗争。因此,“文革”期间,老百姓没有破坏文物,只是红卫兵的行动造成文物破坏,但实际时间很短,规模不大,而且很少。当时觉得是很多,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就不多了。

此外,那时从来没有盗墓的,也从来没有走私文物的,那都是不可能的事情,是不可思议的。从建国以后,已经有30多年,是绝对没有专门盗墓搞钱的,走私也完全杜绝了。从1949年开始,就从此结束了文物被盗窃,大量外流的历史时代,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标志。这个标志一直持续到文化大革命,甚至是持续到90年代以前。我现在说的都是历史,是事实,我们根据什么说话?根据历史的事实说话,不能随便想,随便说,那不行。实际“文革”期间,不但没有那么严重地破坏文物,而且还有很多重大保护设施,许多重要文物都是在那时发现的,比如马王堆出土了一个老太婆,一具完整的女尸,那是了不起的事情,当时惊动世界,惊动全国的。还有竹简、金缕玉衣通通都是“文革”期间出土的。

1969年,文物工作开始恢复。当时文物局局长王冶秋下放不到一个月,总理就把他调回来,在国务院成立突破口,任命其为副组长。当时,一个法国代表团来到中国,说是听说中国破坏文物很厉害,但实际看来并没那么厉害,就提议拿出去展览,让大家知道并不是那么回事。总理觉得提议很好,就调了王冶秋回来,开始恢复文物工作,准备出国展览。拿出去展览的文物很多,继乒乓外交之后文物外交。既有破坏,又有可喜成绩”是正确评价文革期间的文物工作。我说的都是事实,可以核对。我还可以说得更详细,在此只是举例,就不说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