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92岁谢辰生谈文物破坏:根本性问题是金钱挂帅【4】

2013年12月04日08: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物部门成弱势部门

[文化频道]:您还有其他的建议吗?

谢辰生:就是要把权力放在笼子里,依法办事。真正能够依法办事,那就好办了,可现在依法办不了事。比如我是文物处处长,我们这个地方官是书记说了算,你跟书记顶着,你明儿甭干了,怎么办?没法子。就是你敢顶,还真有你甭干了的情况,这问题就麻烦了。所以,这和四风是有直接联系。今天出现的一切有问题的东西,都和四风有联系,所以,解决四风实践活动太重要了。

[文化频道]:现在文物单位有法难究,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谢辰生]:我不是说违法不究,也有违法不究的,如果违法不究,那是文物部门自己的事情,那是你的失职。这最大部分的事情是违法难究,因为它是一个弱势部门,要解决这个问题,一个很根本的问题是四风实践活动,这是很重要的一条。所以,我觉得现在最主要的就是要把权力放在笼子里面,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让文物部门有执法权威,树立文物部门的执法权威,文物部门要有责任在身,当仁不让的精神,不要见难而退,要见难而进,这是对文物部门的要求。对别人的要求,那你就得把权力搁在笼子里面,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办事,这就好了。甚至于最好是,比如你把我房子拆了,那你给我恢复,梁林故居不是恢复了吗?你就应该在这里立个牌子,树个碑,说清楚是哪年哪月谁拆的,把他处分,把他永远作为一个历史记住,别人看到这个牌子,以后他就得留点神。现在有的地方拆了东西,比如说明城保护,破坏了,现在我们去看了,确实是破坏了,那破坏了以后,你找谁去?不是这一届政府主要负责人搞的,是前几届了,那你说怎么办呢?我说就用这种方式,就应该在这个城市,就有这么一个情况,就得说清楚这是哪年哪月什么人把这个弄坏了的,至少让他知道羞愧。不是说你拆完了你还升官,那不行。

树立文物部门执法权威

[文化频道]:开发商强拆违建这样的情况呢?

[谢辰生]:按照法律规定处分吧,只要真正处分,那就厉害了。现在有时候处分不了,根本惹不起。

[文化频道]:文物部门为什么成为弱势部门?

[谢辰生]:文物部门的官小,部门小。人家不理你。比如你是文物局的,他是市长,你惹得起他吗?你惹不起他。现在问题还是法律面前没有平等。

[文化频道]:依法办事不是按照管理部门的大小。

[谢辰生]:这是原则。可是在现实当中你根本没办法。你管得了吗?你到一个地方去,你试试看。尤其是和利益一结合,还是利益问题。所以,我们就是要恢复这个原则,要树立它的权威。

[文化频道]:第一部《文物保护法》是在1982年制定的,对于咱们上述谈到的这些问题、一些现象,有约束力吗?

[谢辰生]:完全有法可依,哪一件事情都可以和法律对上。没问题。法律说得很清楚的。就是有法难究,我不说有法不究,也有不究的,但是基本上是难究,就是对方有势力,他有后台,你就不好办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