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80后相声演员:电视让我们成名,但我们更爱剧场

2014年04月18日18: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让我们成名,但我们更爱剧场

  苗阜、王声

  王自健

  岳云鹏

  曹云金

  从剧场出发,成为荧屏新宠;接受新京报采访谈成名、妥协与坚持

  4月30日和5月1日,两个来自西安的青年相声演员苗阜、王声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专场。他们在今年北京卫视春晚上以《满腹经纶》成为年初最火的相声演员。

  近年,越来越多在小剧场里攒底的年轻演员走上电视:王自健南下主持《今晚80后脱口秀》;曹云金在《中国喜剧星》里任导师;岳云鹏随师父郭德纲在各大节目里露脸。对他们而言,从面对观众到面对镜头,或多或少曾有过抵触与不适。成名后,他们仍然选择扎根剧场,只有这里是他们创作的土壤。

  靠招牌段子走红

  《满腹经纶》脱胎于他们在青曲社创作的25分钟节目《歪批山海经》。登上荧屏以前,这个节目已历经七百多场小剧场演出的锤炼。

  曲艺研究者、资深相声迷张颖早两年就关注到了苗王二人,曾在天津看过他们的演出。“《歪批山海经》两个人说了有50分钟,节奏特别快,三两句都有包袱”。在张颖看来,《满腹经纶》是他们这几年最有代表性的节目,“他们也有不少中规中矩的节目,没什么特点”。《满腹经纶》的横空出世,让苗阜、王声几乎收获了业界和观众的交口称赞。这种情况在近年走红的年轻相声演员里其实并不多见。

  相声信息量大

  “传统相声一般有条主线,然后再开枝散叶,王自健的风格是他干脆说了好几棵树,基本上是意识流相声,想哪儿说哪儿,最后节目跟名字都没关系了”。在张颖看来,这是典型的脱口秀技巧,与传统相声相对小的容纳量相比,“王自健的相声信息量大,很符合我们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其实早在2011年,王自健还带着第二班在鼓楼广茗阁说相声的时候,就已经在小范围里红了一把。那时,他被媒体称作“相声界的韩寒”,酷爱妙语连珠点评时事。后来转战荧屏发展,王自健的风格也收敛多了。

  直接、简单

  岳云鹏的走红则是连其师父郭德纲都有些吃惊的。在成名之前,岳云鹏做过保安、服务员,甚至在德云社扫地。开始说相声以后,他曾经历过被观众轰下台的尴尬场面。在前些年开始跟师父郭德纲上大量电视节目后,他集合了憨、傻、萌、贱于一体的个人风格也日渐清晰。在许多资深相声迷看来,岳云鹏的直接、简单与亲和力是他的法宝。几年前德云社演员的集体出走,小剧场的多年磨炼,加上荧屏里持续的“混脸熟”,成就了今天的岳云鹏。

  天生“转劲儿”

  网友“忽略的马甲”多年前在曹云金还在德云社的时候就开始关注他。在她看来,“这演员往台上一站,就有自身的魅力,天生就有这个”。而张颖也认为,曹云金天生的“转劲儿”是他收获很多观众欢心的原因。对相声这门语言和表演艺术而言,演员自身的魅力也许不再局限于帅、卖、怪、坏,只要有一种强烈的个人特质和相应的表演风格,离成功也就近了一步。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