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王蒙谈老友张贤亮:他的生活态度很积极 爱开玩笑

2014年09月28日09:5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贤亮(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陈苑)9月27日14时,当代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8岁。“张贤亮的生活态度很积极,这次因为癌症病逝,让人心里非常难过。”著名作家王蒙在谈到老友张贤亮的去世时,深感惋惜,他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此前就得知张贤亮身患肺癌,曾打电话劝说他少抽烟。

王蒙与张贤亮相识较早,已有数十年交往经历。“他的青年时代过得非常坎坷”,王蒙认为,张贤亮的一系列代表作品《绿化树》《灵与肉》等都描写了那个年代知识分子曲折的人生经历,“写得深刻而感人”。特别是小说《灵与肉》,被改编成电影《牧马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可以说是个经典。

张贤亮积极的生活态度给王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特别爱开玩笑”。最近几年,王蒙得知张贤亮身患肺癌,十分忧心,特地打电话询问他的病况。由于张贤亮是个“老烟枪”,王蒙就想打电话劝他少抽烟,谁知道张贤亮一接电话就先和自己辩解:“我得肺癌和我吸烟没有关系”。王蒙告诉记者,张贤亮真是一个在性格上特别有意思的人。 

(注:稿件为人民网独家自采稿,转载请标明出处。)

【张贤亮简介】

1936年12月生于南京,祖籍江苏盱眙,1955年后定居宁夏,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主席。

1957年在“反右运动”中因发表诗歌《大风歌》被划为“右派分子”,押送农场“劳动改造”长达22年。

1979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平反恢复名誉,重新执笔后创作小说、散文、评论、电影剧本,成为中国当代重要作家之一。

张贤亮在“文革”结束后开启反思文学,是对“反右运动”造成的“右派分子”生活进行文学描写的最重要的作家。

他的代表作有短篇小说《灵与肉》、中篇小说《绿化树》、长篇小说《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都为人熟知,更有《黑炮事件》、《牧马人》等九部改编自其作品的电影。而他创办的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曾是《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作品的拍摄基地,这也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影视基地之一。

【专题】著名作家张贤亮走完传奇人生

【独家】名家追忆张贤亮:

作家张贤亮逝世 姜昆书写“仁者无忧”表悼念

叶倾城评张贤亮作品:与我的爱情启蒙有关

陆天明:张贤亮是新时期中国文学“高峰”

王蒙谈老友张贤亮:他的生活态度很积极 爱开玩笑

邹静之谈作家张贤亮:他的作品能够流传下去

梁鸿鹰忆张贤亮:如年轻人一般 看上去总是很开心

聂震宁追忆张贤亮:希望他在天堂依然具有精气神

冯骥才痛悼:我失贤亮,其痛有过文坛!

老友魏明伦追忆:张贤亮“一半女人一半梦”

高洪波:张贤亮是一个乐观、自信、勇敢的智者

成曾樾忆张贤亮:为人谦和 丝毫没有架子

朱时茂忆“伯乐”张贤亮:没有他就没有我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