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老友魏明伦追忆:张贤亮“一半女人一半梦”

2014年09月28日10:4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贤亮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许心怡)9月27日14时,当代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8岁。著名作家、张贤亮生前好友魏明伦接受人民网记者独家电话采访。“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我感到很遗憾,很惋惜。他是改革开放初期中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魏明伦如是说。

“我与贤亮是20多年的老友了。去年年底,我就已经知道他患肺癌的消息。”魏明伦回忆道,“贤亮以前身体一向很好,很少生病,他总以健康自称,以健康自豪。平时体检身体都很好,别人推销保健品也从不买。真是病来如山倒啊。”“前段时间,他在北京协和医院就诊,冯骥才去看望他了。生病后他的容貌发生了变化,不希望老友见到。我也在医院打吊瓶,没去看他。”魏明伦不无遗憾的说:“本来他都答应来我的文学馆看看的。他走了的消息,是昨天张海迪打电话告诉我的。”

“一半女人,一半梦”

谈到张贤亮的作品,魏明伦给予很高的评价。“贤亮的作品在改革开放初期、中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的《绿化树》、《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灵与肉》等,不论在风格上,还是题材上,都别具特色。”魏明伦如是说,“他的人生可以说是‘一半劳改、一半女人’,他曾被押送‘劳动改造’ 20余年,对知识分子被压抑的情感深有体会。愤怒、抗争的情绪会在作品中爆发出来。他成名以前没碰过女人,可谓‘童男子’。因为这个经历,他对女人的性饥渴尤其地‘想’,体现在作品中,更多的是一种‘臆想’,而不是真正的性经验。我们经常跟他开玩笑,你可真是‘一半女人,一半梦。’贤亮成名后,为人比较浪漫,也不避讳和我们谈‘性’。”

魏明伦透露,张贤亮非常具有经济头脑,是一位“下海”成功的作家,这与他早年的金融学业有关。“贤亮早中期的作品相当好,海外的影响力也大。但后期他做生意之后就很少写作了。后来,他想超越以前的作品,但没成功,就无心再写了。他害怕平淡的作品!”

为人宽厚 被取笑不生气

谈及张贤亮的为人,魏明伦说:“贤亮的胸襟宽阔,被人嘲笑也从不生气。贤亮个性豪放不羁,年轻时长得漂亮,五官清俊,衣着得体,很会跳舞,对女人来说很具魅力。这种浪漫的气质对作家来说很常见。有时,我们经常以此取笑他,拿他开涮,他也只是一笑而过,从来不置气。”

“记得有一次,贤亮半夜在家中睡觉,突然感觉身边有动静,猛地一睁眼,发现有人拿刀架在他脖子上逼他拿钱。他也不大喊大叫,而是和小偷慢慢谈心,最后不仅和小偷和解了,还把钱给了小偷,不报警。真是一个传奇的人。”魏明伦如是说。

(本稿为人民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专题】著名作家张贤亮走完传奇人生

【独家】名家追忆张贤亮:

作家张贤亮逝世 姜昆书写“仁者无忧”表悼念

叶倾城评张贤亮作品:与我的爱情启蒙有关

陆天明:张贤亮是新时期中国文学“高峰”

王蒙谈老友张贤亮:他的生活态度很积极 爱开玩笑

邹静之谈作家张贤亮:他的作品能够流传下去

梁鸿鹰忆张贤亮:如年轻人一般 看上去总是很开心

聂震宁追忆张贤亮:希望他在天堂依然具有精气神

冯骥才痛悼:我失贤亮,其痛有过文坛!

老友魏明伦追忆:张贤亮“一半女人一半梦”

高洪波:张贤亮是一个乐观、自信、勇敢的智者

成曾樾忆张贤亮:为人谦和 丝毫没有架子

朱时茂忆“伯乐”张贤亮:没有他就没有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